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舟山:“一场对接会就像是一场企业间的相亲会”
产业链专场“精准滴灌”特色产业

发布日期:2022-09-15 09:19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全省石化产业链专场、石化与装备制造产业链专场、优质水产品产业链专场、塑机产业链专场……近日,好几场本土特色产业链专场对接会在舟山市陆续举行。

为全面贯彻省、市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力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推动工业经济企稳回升,舟山市以“产业链专场对接会”破局前行。

岱山承接绿色石化的国家战略,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加速崛起,呈现龙头引领、链条延伸、辐射带动的溢出效应。7月31日,浙江省“十链百场万企”系列活动之石化产业链专场活动,在这儿举办。

活动聚焦石化产业链,采用线下活动和线上企业码同步直播的形式举行,设置了政策前沿、项目签约、交流分享等环节,旨在促进产销对接、产才对接、产技对接、产融对接,打造集“产学研金服用”于一体、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的绿色石化发展新生态。

活动现场重点项目合作签约5项,投资金额达43亿元。之后的新材料产业对接交流会上,40余家石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洽谈对接,14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事实上,此前7月28日下午,一场全市性的石化与装备制造产业链专场对接会已然举行。舟山市石化企业与装备制造企业的企业家齐聚一堂,探讨融合发展之道。

“这次对接会针对性强,让我们了解到舟山还有这么多优秀的配套企业。下一步,我们将与这些企业加强联系沟通与合作。”荣盛集团副总裁、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罗伟说,之前公司的一些产品都是全国招标,现在有了本地企业的配套,公司不需要那么多库存,一定程度上可降低物流成本。

舟山市正源标准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君泓说,作为本地企业,不仅有现场维护方便的优势,而且产品也很对口。他们一部分产品供应美国、英国、沙特等石化企业,“如果可以与浙石化合作,哪怕不赚钱也要做好服务。”

“一条鱼”产业链是舟山的支柱产业之一。日前,普陀区30余家水产加工行业龙头企业、近50家国内销售重点企业受邀,参加普陀优质水产品产业链专场。

活动聚焦水产品加工产业链,深化“链长+链主”机制,促进产销对接、产技对接、产融对接,构建普陀区水产行业发展新生态。这些水产品加工企业负责人与大型商超、供应链公司、餐饮企业、社区团购平台等国内重点零售方代表,通过线下、线上平台交流分享,帮助水产行业打开销售新渠道。在路演环节、交流互动环节,各家水产加工企业负责人与来自全国的销售企业代表面对面沟通,为后续合作打下了基础。

舟山除了积极承接省级产业链对接会,谋划举办市内产业链对接专场外,还与地缘相近的宁波市合办上下游产业链对接会。7月6日,在金塘召开甬舟塑机产业链对接会暨螺杆首台(套)产品推广应用活动。宁波是“中国塑机之都”,舟山是“中国螺杆之都”,两市塑机行业整零合作密切,在塑机产业链合作上有着天然的基础和优势。会上,甬舟企业家希望多沟通多合作,共同面对塑机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推动甬舟一体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做贡献。

“一场场对接会就像是一场场企业间的相亲会,给舟山制造业企业提供了相互了解和洽商的机会,是推动舟山工业经济稳进提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一次有益探索。舟山这些特色产业对接活动,能够精准滴灌,让舟山产业链循环畅通,让企业发展有更多机会,实现全年新的增长。”省经信厅有关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