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数字经济 > 工作情况
索引号: 002482904/2022-04481 发布日期: 2022-08-05 发布机构: 省经信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省“十链百场万企”系列活动之网络通信产业链专场在嘉善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05 08:45 信息来源:数字经济处 浏览次数:

7月28日下午,浙江省“十链百场万企”系列活动之网络通信产业链专场在嘉善举行。该活动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嘉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嘉善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承办。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厉敏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嘉兴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荣,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徐明良等出席活动。我省相关省级部门、科研机构、行业协会、重点企业、金融投资机构等近150人参加活动,线上参会企业人数达5000人次。

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厉敏出席活动并致辞

厉敏在致辞中指出,网络通信是我省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的特色优势产业,是全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我们要抢抓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机遇,牢牢把握网络通信产业发展新风口,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努力推进网络通信产业强链、补链、固链、延链提升发展,加快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高地,为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打造新的引擎。

他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打赢经济稳进提质攻坚战。以组建“长三角网络通信产业链协作联盟”为契机,充分发挥网络通信产业领域的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重点企业、金融投资机构等作用,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加大重大项目招引力度,不断推进我省网络通信产业做大做强,为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数字变革高地贡献力量,为奋力推动“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注入强劲动力,以稳进提质高分报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由浙江省5G产业联盟、江苏通信行业协会、浙江省互联网产业联合会、安徽省通信行业暨互联网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了“长三角网络通信产业链协作联盟”,旨在促进长三角地区网络通信行业的交流和对接,完善网络通信产业生态。来自全省10个网络通信重大合作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80亿元。会上还邀请了中国信通院专家、重点企业代表、金融投资机构等开展了主题发言和对接交流活动。

当前,我省网络通信产业已形成通信器件、系统整机和行业应用为一体的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在核心零部件、网络通信设备、5G行业应用等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已培育新华三、富通、富春江、闻泰等超百亿企业8家。2021年,网络通信产业营收达5445.4亿元,占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三分之一,同比增长26.4%;今年上半年,网络通信产业实现营收2590亿元,同比增长10.5%,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在创新载体方面,我省拥有5G联合创新中心、5G技术实验室等6个创新平台,5G创新谷、5G创新园、大唐网络长三角5G创新中心(温州龙湾)等8个产业平台。创新载体的多元发展,有力支撑了全省网络通信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在产业布局方面,我省网络通信产业形成了以杭宁嘉为产业核心区域,温湖绍金衢舟台丽为发展特色产业带的产业格局:杭州市网络通信产业链形成了以通信芯片及器件、系统整机和行业应用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在通信芯片设计、射频器件、网络交换机、光纤光缆、移动终端及工业互联网应用等领域形成特色优势;宁波市在手机用摄像头模组、通信芯片封测、高端射频器件等领域基础较好;温州市大力发展5G网络、北斗卫星和量子通信等产业;湖州市围绕通信线缆、北斗地信、新型电子元器件等产业持续发力;嘉兴市在网络通信终端、通信基站配套产品及天线、光通信器件制造等领域逐步打好基础;绍兴市聚焦网络通信芯片全产业链,初步形成了以特色工艺为核心的设计—制造—封测—应用的全产业链;金衢舟台丽根据各地产业基础,积极发展磁性材料、新型元器件、无线电、海洋通信等产业,形成与杭宁嘉协同发展的格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