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丽水经开区:五大产业发力 提振工业信心
找丽水经济增长的引擎

发布日期:2022-08-23 11:06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全力以赴,跑出“丽水经开区速度”。

“从项目签约、落地到获评审批复,仅用6个月时间,这在半导体行业来说是从来没有过的。”8月13日,浙江旺荣半导体有限公司项目正式在丽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动工,公司董事长石松礼对“经开区速度”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旺荣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牢牢把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走进丽水市经开区,产业的发展一如新生的朝阳般蓬勃热烈。

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多年来,丽水经开区以率先探索、积极创新的姿态,培育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半导体全链条产业,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加速升级五大特色产业。当前,由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和数字经济组成的五大产业集群效应正不断显现。

盛夏时节,炙热的阳光炽烤着处州大地,踏入这片产业集聚的沃土,项目、平台、政策,正搭建起五大产业的四梁八柱,为高新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输送连绵不绝的动力。伴着全市首个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顺利奠基、丽水特色半导体产业平台成功列入省第四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机遇接踵而至,地区实力不断彰显。

数据亮丽:

企业破题有亮色

经济发展有底气

“近年来,我们的发展速度在不断加快,行业地位不断上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成为汽车灯具行业的龙头企业!”走进浙江嘉利(丽水)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漆爱冬信心满满。

作为集专业研发、生产、销售汽车、摩托车灯具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嘉利在险阻中寻求破题之道,寻找求稳与变革间的“支点”。

今年以来,受各地疫情影响,多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正常经营受到影响,上下游企业发展受阻,嘉利的生产经营遭到冲击,二季度订单量骤减。“生产任务有所减轻,我们就把握时机练‘内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人员技能水平。”漆爱冬说,嘉利对技术人员进行管理培训,寻找企业降本增效的创新“良药”。

“三季度开始,我们的生产经营走上正轨,企业正重新注入活力。”据漆爱冬介绍,2021年,仅嘉利丽水总部销售额已达到15.8亿元,公司总销售额突破20亿元,目标在2025年前总销售额突破50亿元,推动丽水山区产业经济不断增长。

克难而进、全力以赴,这不仅是企业在困境中展现的前行风采,更是经开区努力走在“扛红旗、站排头、当第一”奋进路上不断积累沉淀出的城市底色。

8月3日,丽水经开区在集中隔离点发现1例初筛阳性感染者;8月4日至6日,经开区连续开展3轮区域核酸筛查;8月10日22时,解除经开区“8·3”疫情“三区”封控管控措施,恢复疫情常态化防控……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通过组建专班,加强企业和工地防疫工作,经开区全力确保了企业生产正常进行、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随着《开发区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七方面33条措施针对强、覆盖广、力度大,1-7月,经开区已兑付涉企资金7.88亿元,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6.24亿元。

企业破题、政府纾困,丽水经开区于危机中孕育先机,经济指标持续领跑。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增速连续7个季度保持全市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2%,增速保持20个月全市第一。

谁在发力:五大主导产业协同推进

作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平台,丽水经开区着力打造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加速提升主导产业。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数字经济五大主导产业集群雏形初具。

此前,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用超高纯钽项目投产仪式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同创(丽水)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举行,该项目实现了制造装备完全国产化,填补了领域空白,创造丽水高新产业发展的历史纪录。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技术总师叶甜春认为,这个规模应该是全世界最大的钽材料加工工厂,对于国内的半导体基础原材料产业有重大意义。

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员工宿舍等配套设施快速推进,踏入广芯微电子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一片占地148亩的半导体工艺平台正在这里拔地而起。作为经开区第一个属于芯片制造环节的半导体产业项目,广芯微专注于汽车电子、能源革命、高压轨道交通、特高压电力系统等应用领域,未来无疑是经开区半导体全链条产业的一张“金名片”。

“我们的一期项目建设预计在明年1月全部完成,并于3月底产出首批产品。”公司首席财务官胡杨表示,选择将广芯微落地在丽水经开区,是他们综合考量政府服务质量和营商环境的结果。

企业有期待,政府有回应。为保障广芯微项目顺利落地,丽水经开区组建工作专班,开展“中介跑单”帮办代办、畅通业务办理“加速通道”、及时对接企业倒排开工计划等,一系列“硬核”服务回应了广芯微的信任。

“经开区的9000万元绿色产业发展基金马上就会到账,为我们的项目建设注入资本活力;丽水市金控也对广芯微有浓厚的兴趣,目前正在洽谈进一步的合作。”谈及未来,胡杨胸有成竹:“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预计一期项目满产后年产值超过10亿元。”

无论是丽水同创超高纯钽项目还是广芯微,都是丽水经开区半导体产业建设的缩影,当前,一条围绕“材料、装备、设计、制造、封测、应用”展开的半导体全产业链体系正在形成。

半导体产业大跨步发展的同时,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和数字经济同样精彩纷呈、亮点频出。

筑巢引凤、人尽其才,一批精密制造企业落户丽水。今年7月,航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VA115共轴双旋翼直升机顺利升空,完成首飞。“我们的共轴双旋翼直升机安全灵活,可以广泛应用于应急救援、航空运动旅游、农业植保等领域。”航迅副总经理李元曦介绍,目前公司已陆续收到来自各地应急救援办的购买订单,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18亿元,上缴税收1亿元。

不断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经开区用现代生物医药技术来挖掘生态资源的有用价值,全力打造健康医药产业,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迈克尔·莱维特诺贝尔奖工作站加盟,同维康药业在生物医药科研创新上进行实质性合作,持续深耕医药大健康产业,为企业的加速发展赋能。

在变革中赢得未来,从“落后产能”到引领风潮的“时尚产业”,丽水经开区生态合成革产业在近年来完成脱胎换骨的转变,成功入围浙江省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成为“中国水性生态合成革生产基地”。如今,丽水已成为全国时尚合成革产业集聚度最高、绿色发展水平最优、创新发展活力最强、产业生态体系最完整的产业园区之一。

今年是数字化改革纵深推进、系统集成、成果突破之年,站在数字变革的“时代风口”,丽水经开区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平台建设,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规划进度。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丽水经开区已稳步落实改革任务,高效搭建数据平台,在全市数字化改革月度节点任务晾晒多项指标名列前茅。

潜力何在:双招双引持续推进 创新改革注入源头活水

区域发展的潜力,正在日渐显现。日前,丽水全市“双招双引”半年度成绩单公布,在这张榜单上,经开区以127.2的总得分,在全市一骑绝尘、遥遥领先,成为“双招双引”的“排头兵”。上半年,丽水经开区在招商引资、总排名中再次夺得全市第一,招商引资工作已连续3年领跑全市。

在争先进位的奋进脚步之下,经开区成绩斐然。今年1-6月,经开区落地工业项目28个,总投资227.9亿元,亿元以上项目20个;引进大宗批发项目9个;新落地类金融项目55个,新增基金规模76亿元,基金规模达366亿元;落地央企、500强、上市公司项目8个。

6月中旬,总投资110亿元的丽水东旭高端光电半导体材料项目在经开区奠基,成为丽水狠抓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的一次重大突破,该项目的落地建设标志着一个重量级、超百亿元、标志性的项目纳入“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将有助于丽水在半导体行业全产业链的创新突破。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面向未来,一颗颗开放创新的棋子即将落下。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围绕头部企业、“独角兽”“准独角兽”、行业关键企业家和科技领军人物,50亿元、100亿元重量级项目开展“双招双引”。引进符合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绿色低碳循环的健康医药、未来建筑产业项目,持续打造标志性引领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产业引进来、经济活起来的同时,经开区以创新的制度模式反哺相关产业。近年来,开发区创新“基金招商”模式,瞄准五大产业发展前沿,通过基金引项目,串联产业链创新链,优化产业布局,为驱动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植入强劲的资本引擎。让“资金改基金”“财政对产业”,基金招商实现了招商引资由“补”到“投”的颠覆性改革,也为“双招双引”工作创新增加了活水之源,助力“五大产业集群”培育和现代经济体系建设。

项目有突破、科技有创新、企业有发展,人民的美好生活图景正在徐徐绘就。今年以来,经开区发展动能强劲,通过打好政企合作、平台强村、村村联建等系列组合拳,截至目前,南明山街道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227.5万元,龙石、富岭、丽沙、水阁村等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百万元;有序实施山根村松坑圩自然村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目前明确搬迁意向人员245人。

丽水市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大气开放建设智创南城,突出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开放合作,谋划建设“瓯江新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进一步统筹发展,全力打造“万亩千亿”高能级产业战略平台,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两强两平台”奋斗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