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温溪:一座山区工业强镇的“开门红”密码

发布日期:2022-05-05 09:47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吉瑞新材料、正圣二期等省集中开工项目实质性开工,申电二期、横溪防洪堤二期、意尔康二区扩建项目等加速推进,小峙寺下、温溪大桥南等区块1500多亩工业平台不断拓展、3平方公里的临港经济产业园平台加快构筑……眼下,丽水市工业强镇——温溪镇,吹响了项目建设的“集结号”,奏出了追工赶产的“强劲旋律”。

瓯江之畔,有着“浙南明珠”之称的青田县温溪镇,工业起步早,于1993年11月成立丽水市第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是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第一批综合改革试点镇、科技星火示范镇。5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遍布202家工业企业,规上企业53家,超亿元企业14家。青商回归创业园内,入驻总部型企业15家;安特孵化园内,成功孵化亿元企业3家、规上企业10家……各种能量正往这里集结,温溪工业迎来了新裂变。

温溪以一组“有力”的数据高位开局:今年一季度,温溪规上工业总产值44亿元,同比增长2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1%,其中3月规上工业产值达24.1亿元,同比增长35.2%,单月产值创历史新高。温溪,以“千船进发、百舸争流”之势,奋力实现“开门红”。

“开门红”密码一

共谱“山海情” 一座工业镇的跨山统筹之道

温溪偌大的工业版图上,汇聚了鞋服、不锈钢、金属冶炼、五金制品等各类企业200余家,青山钢铁、意尔康、安特集团等知名企业荟萃,俨然形成了青田东部一片广袤葱郁的“产业森林”。

一组数据对比格外亮眼:全镇常住人口7.5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有2.3万人。广袤充裕的产业空间,以强有力的磁场效应,吸引集聚外地人才和劳动力。

“我从宁夏到温溪工作已经3年多了,镇里为我们大学生就业提供了优质稳定的环境,从生产车间到进入检测中心锻炼,我亲历着企业的转型发展,也迎来了职业技能提升的好机遇。”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的陈转玲,是浙江青山钢铁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当地包容开放的引才政策、完善的社会保障服务等,给了她第二故乡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也增强了她来此就业的信心。

“工业产业强劲发展,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期,更多的是对人的期盼。”温溪镇经发办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自今年复工复产以来,温溪镇众多企业订单激增,生产繁忙,出现了人员紧缺、招工难等问题,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等方式,温溪党委、政府干部重点了解掌握企业留用工问题,精准制定“一企一策”解决方案,建立企业招聘信息清单,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招贤揽才等。同时,做强做大检测检验等生产性服务业,搭建“引育留用”人才平台。

向内,纵深发力;向外,延伸引才触角。四川省古蔺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外出务工人数相对集中;温溪镇是青田工业强镇,产业发展强劲,劳动力需求大。两地携手,借势借力,走出了一条跨山统筹的资源共享、产业互补、人才交流的发展新路。

“深化劳务协作是两地协作共进的一个开端。”四川省古蔺县金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费易说,两地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双选”平台,让资源充分涌流,让人才的创造力尽情释放。

目前,温溪古蔺两地已通过互设劳务协作联络服务站,举办东西部协作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发布各类岗位1100余个。同时,依托古蔺县职技校组织企业上岗技能短期培训班,输送职高学生到温溪企业实习等,开展广泛的劳务协作。

温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两地将举办专项招聘会,持续共推精准劳务合作、共建优质劳务平台、共享良好劳务品牌,为温溪企业发展输入“源头活水”,精准助力古蔺“稳就业”,打通东西部协作“新通道”。

“开门红”密码二

政企银协同 为工业再次腾飞注入新动能

在温溪港头工业园区、小峙工业园区、横溪工业园区内,总能看到该镇党员干部和身穿红马甲的金融服务员穿梭在各家企业之间的身影。温溪积极摸排了解辖内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建立政府搭台、银企互动的新模式,切实打好“政策+保障+服务”的组合拳,加大对重点领域、科技创新、绿色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畅通金融服务通道。

该镇有规上不锈钢及深加工企业6家,其中亿元企业5家,而融资难成为行业普遍问题。钢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工贸于一体的生产不锈钢工业焊管的专业厂家,2021年产值超5亿元。

走进公司的生产车间,20余条全自动连续成型焊接生产线高速运转,一块块平板钢材经剪切刨边、合缝预焊、双面焊接、X射线探伤等系列程序后压制成型,一根根大口径工业配管经盥洗检测、入库装车后,陆续发运至全国各地,跃升为城市管网、化工产品运输管道上的重要组件。

“今年一季度的订单量比2015年全年的都多,每天有100多吨成品钢管发往各地!”该公司安环部部长朱定银介绍,近两年,企业订单增长非常快,为满足订单生产需求,公司加大技术创新,加快引入高端设备等。投资增长的同时,随之带来的是资金周转压力。

温溪镇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该公司急需技改资金,当即与青田县农商银行对接,为其开通信贷绿色通道。办理助企信贷过程中,银行优化贷款流程,减少贷款手续,加快用户审批进度,仅用3天时间,1500万元贷款便到位……高效的信贷服务,大大提振了公司的发展信心。

“有了这笔资金,公司的技改压力大大减轻,引进了两台套150机组和16米数控折弯机等新设备,企业科技创新、产业提质升级有了源头活水。”该公司董事长陈杰说,除解决融资难问题外,政府也给予企业相关技改补贴、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产业是基础,经济是肌理,金融是血脉。金融活水加快低效落后产能企业出清,规划布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引进新兴战略产业腾容空间,为园区产业集群和高端产业链延伸提供支撑,“贷动”温溪工业再次腾飞。

日前,温溪镇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丽水市分行达成合作,成功申请获批项目贷款9.3亿元,用于辖区内老旧厂房“腾笼换鸟”项目,盘活、整治提升低效用地1000亩以上,将土地资源留给产出效益高、拉动作用强、辐射范围广的优质项目,加快优化园区工业布局,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为工业腾飞注入新动能。

“开门红”密码三

管家式服务

吹响优化营商环境新号角

在温溪镇横溪工业区,塔吊林立,机声隆隆,申电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车间厂房、宿舍楼等建设正提速推进。谈及二期工程项目审批进度,该公司董事长金大雄用4个字形容:一路绿灯!

“项目推进快,政府效率高,办事不含糊!”金大雄说,温溪镇党委政府多次开协调会,设立专班跟进工程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发改、经商等多部门联合办公,现场开协调会解决问题,项目建设时间精确到天,原定一年半的项目建设周期缩短至4个月。

“项目落地投产后,公司产能和经济效益将大大提升。”金大雄说,工厂正开足马力赶订单,加快组装电源系统柜体,销往国内外市场,预计实现年产值3亿元。

杰锐五金有限公司由于企业发展需要,急需扩展厂房。得知情况后,温溪镇积极联系,整理镇区闲置土地资源,第一时间为该公司解决用地问题。该公司负责人楼超说,公司厂房用地审核公示完毕,已加快动工建设,有了这块场地,公司用地面积从原先7000多平方米拓展至13000平方米,今年产值预计能翻一番。

在温溪,该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助企联络员作用,当好“店小二”,把企业精准服务做得更深更细,把服务直接高效地落到企业急需处。全镇202家企业,由21名领导、23名中层干部结对认领,成为企业“指导员”和“服务员”,既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防疫、环保等工作,又帮助解决企业生产中涉及的融资、科技创新、项目审批、扶持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难题,做好多部门协调沟通、对上政策争取工作,以“管家式”服务,为企业纾难解困。

日常走访中,助企联络员也了解到不少小微企业面临着危废处理难题,主动与镇上具备危废贮藏转运资质的企业——浙江正圣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对接合作,缓解企业危废回收处理压力,规避环保风险,同时也推进正圣业务拓展,助推企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以群众和企业的满意指数作为温溪工作的评价指数,让干事担当成为温溪的时代强音。”温溪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镇里将深化三服务2.0版,做实干部联企制度,开发数字化工业地图,谋划推进技师学院、港口物流等基础配套设施,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快温溪产业集聚和发展,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贡献温溪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