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省经信厅迅速学习传达贯彻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4-29 16:46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4月20日上午,省经信厅召开厅党组会,传达学习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意见。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高员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吴君青、岳阳、厉敏、叶健松、郑灵仙参加会议。厅一级巡视员诸葛建列席会议。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督查专员,在杭厅属事业单位、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正处长级专员列席会议。


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高员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向全社会传递了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力建设制造强省的坚定决心。全省经信系统要深入贯彻大会精神,突出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415”产业集群为关键“立柱”,以“双核一带一廊”空间布局为基础“横梁”,坚定不移走产业创新之路,坚定不移走行业降碳之路,坚定不移走企业领航之路,让浙江制造动力更足、结构更优、主体更强,全力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高质量发展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建设制造强省,为共同富裕增色、为重要窗口添彩,向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献礼!

会议强调,要以最快的速度、最坚决的态度,把大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细化好、落实好,以实际行动扛起责任担当,奋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在厅党组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各支部要组织一次再学习,每名干部做好个人自学,研透精神内涵,把握具体要求;要筹备召开地市经信局长重点工作交流会,推动省市县三级经信部门形成贯彻合力;要做好会议明确的量化指标、重点任务的分解,逐项推进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要锚定“高质量发展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总目标,加强顶层谋划,明确总体方案,构建“四大体系”。要围绕组织形态、发展动能、企业主体、发展模式、空间布局“五方面重塑”,找准切口,做深文章。要针对制造业结构性素质性短板弱项,破题突围、逐个攻坚。要紧盯会议明确的年度重点指标,真抓实干、确保完成。要抓紧研究浙江制造“天工鼎”评选办法,明确方案、抓好落地。要加快制定“415”产业集群总体方案和今年重点突破产业集群“一群一策”,形成特色、抓出成效。要加快制定《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指导意见》,谋好顶层、落实举措。要打好二季度稳增长组合拳,抓好畅链保供、驻企服务、政策快兑,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会议要求,要围绕袁书记提出的8项工作30项任务、王省长提出的3个方面工作要求,结合厅“为共同富裕增色 为重要窗口添彩”攻坚战,聚焦“十大战场”,迭代“十重”清单,逐条逐项抓好落地。要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企业,抓好畅链保供、要素保障政策落地,全力稳企业稳增长。要摸清“415”产业集群家底,明确年度推进计划,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要突出抓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强化产业链“链长+链主”协同,积极构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持续抓好首台(套)提升,积极培育卓越工程师,全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要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持续深化“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破题深化数据价值化改革,全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变革。要系统梳理现有各类企业培育的遴选条件、标准、程序、政策,梯度培育优质企业,全力提升企业竞争力。要制定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和七大高耗能行业节能降碳减排专项行动方案,全力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要突出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抓好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要突出抓好26县产业链山海协作、生态工业发展“攀登计划”,全力推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

会议最后强调,全省经信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克难攻坚,扎实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以制造业现代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