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安吉:探索“飞地抱团”模式 加快共富产业园建设

发布日期:2022-04-27 10:14 信息来源:安吉县经信局 浏览次数:

安吉县以山区为主,面临存量建设用地少、环境容量少、规划新增建设用地难、环境容量新批难的“两少两难”困境。该县积极探索“飞地抱团”模式,加快共富产业园建设,“共富产业园区优创”项目成功入围安吉首批“共富班车”中,作为县域推动共同富裕工作重要载体予以推进。预计到今年年底,新增共富产业园建筑面积100余万方,实现入园集聚小微企业500家以上,实现要素匮乏地区群众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左右。

一、因地制宜,谋划布局一批共富产业园区。围绕全县制造业“1+5”主导产业体系,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一批共富产业园。目前,溪龙绿色家居配套共富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中,开发区椅艺综合体、孝丰丰城工业园等3个共富产业园拟于10月前开工,另有6个共富产业园预计年内实现开工建设。同时,共富产业园建设兼顾安吉乡村地区特色生态工业产业,在天荒坪、杭垓、章村等毛竹资源丰富的乡镇,谋划布局若干笋竹初加工共富产业园,充分保障南部薄弱山区乡镇群众收入。

二、完善机制,打造高质高效共富产业园区。建立共富产业园县域标准,从规划管控、产业定位、建设标准、建设时限、服务配套等五方面加以规范,明确入园基本条件、科学建立园区门槛,积极引进符合产业导向、有市场前景、产出效益好的绿色高质量项目。如在园区容积率设置上,明确全县共富产业园容积率不得低于2.0的规定,针对薄弱乡镇工业产业发展实际,对5个已规划的笋竹初加工共富产业园容积率不作限制。

三、创新形式,全力支持建设共富产业园区。丰富投资模式,允许县属国企参与,支持平台、乡镇(街道)“多村联创”,参与投资建设共富产业园;鼓励建设主体参与全县共富产业园的物业管理和非生产用房的经营管理。简化审批流程,对园区内符合条件的项目和企业实行简易程序或备案登记,不再单独开展能评、环评。强化用地保障,未来两年预计每年安排不少于300亩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专项用于共富产业园建设。加大资金支持,预计到今年年底,共富产业园投资超1000余万元,拟增加生态补偿金500万,用于共富产业帮扶补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