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长兴:推进家庭织机户入园 全力建设绿色共富小微园

发布日期:2022-04-26 17:49 信息来源:湖州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纺织业是长兴县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该县政企民三方共同参与,以建设绿色共富小微园为引领,在纺织大镇夹浦镇先行先试,打出一套“织机入园+织机上楼+数字化转型+行业云平台”组合拳,实现“百姓富、产业转、村庄美、生态好、村民安”的发展新图景。2021年,夹浦镇绿色共富小微园吸纳从业人员5000多名,人均收入超12万元,纺织产业完成规上产值92.98亿元。

一、创新“家庭织机户入园”方法,破解生存难题。一是规划建设纺织绿色共富小微园。出台《长兴县纺织行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夹浦地区纺织行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通过厂房“低改高”、存量空间盘活、“织机上楼”等形式,多元化盘活土地厂房。目前,7个纺织绿色共富小微园分部均已开工建设,总面积达656.5亩。二是引导家庭织机户入园集聚。摒弃“一关了之”的理念,引导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向小微企业园或纺织企业集聚区集聚,实现喷水织机、加弹机散户联合重组后整体入园发展。目前,全县已集聚入园3万余台喷水织机,原来家庭织机轰鸣、“三合一”生产隐患、废水废气污染等问题得到根本整治。三是配套建立政策扶持机制。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和例会制度,统筹推进面上工作。抽调部门审批业务骨干,成立审批专班,驻点对接审批,实现一条龙审批。出台夹浦地区喷水织机淘汰分阶段逐步递减奖励政策,累计兑现各项奖励资金1亿元。

二、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破解发展难题。一是推进织机联网。按照“集聚先行、同步改造”的原则,与专业第三方信息工程服务公司开展合作,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万台喷水织机实现设备的互联互通和实时监测。二是搭建小微园云平台。创新“一云服务多园多企”模式,基于纺织行业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以夹浦为试点,建立了纺织小微园云平台,打通从物料供应、生产加工、产品质检、成品入库到最后订单交付的全面数据,创造纺织行业规模制造新优势。三是实施智能化监管。通过云平台与园区门禁探头、消防检测传感器、废水检测传感器实现联网,统一对园区生产安全、治安安全、环境安全等进行全方位监管。目前已完成2个小微园的实时监控系统及废水废气废料排放处理监测系统安装。

三、构建“园区数字化”模式,破解管理难题。一是打造小微园综合服务中心。由县政府牵头组建小微园综合服务中心,集聚产品设计、智能化技改、产品质检、智能模块开发等行业云服务商,为318家纺织织机散户、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一揽子服务。同时,形成企业评级、人才认证、企业培训、产业政策等机制,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二是打造绿色智造化样板。以莱美科技为试点,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对生产排程、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实行数字化管理。目前园区内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产业综合产能提升14%以上,单位产品产量能耗降低10.5%、生产总用工数减少21%、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2%、不良品率降低20%以上。三是建立大小户共享机制。吴城、丁新率先探索建立了“大户统一接单经营+家庭织机户独立核算代加工”和“统一小微园建设+厂房租赁”的新模式,全面打通企业、大户、家庭小户织机的数据,形成大户接单,纺织云平台统一排产,精准分配小户织机加工业务、产能共享、利益按完成任务分享的新机制,实现大户小户共富增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