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绍兴:“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引领新智造

发布日期:2022-04-22 11:46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浏览次数:

4月19日召开的2022年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表彰了2021年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在受表彰的7类12项1253家先进单位中,绍兴表现亮眼,绍兴上虞区获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优秀单位,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上虞区的电机产业大脑和柯桥区的织造印染产业大脑获浙江省优秀行业产业大脑,绍兴越城区、上虞区、诸暨市在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考核评价中获评优秀单位。此外,还有数量可观的企业进入浙江省“未来工厂”、绿色工厂、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浙江省首台(套)企业、浙江省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

作为制造业大市,绍兴传统产业体量一度超过工业总量的六成。为打破传统产业发展天花板,近年来,绍兴抓住省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综合改革试点契机,跨区域集聚传统产业,分行业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开创发展新模式。

上虞区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共有20家单位跻身榜单。位于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入选浙江省“未来工厂”和浙江省优秀行业产业大脑名单。在该公司家电事业部的无人车间,一辆辆智能小车往来穿梭运送原料,一只只机械手臂有序作业。“通过‘未来工厂’+‘电机产业大脑’模式,车间所有环节均实现高度自动化和深度信息化。”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晶盛机电有限公司曾是上虞区汤浦镇的一家传统企业,通过数智化改造,从第一代的全自动化突破到现在的第四代全自动智能化,成为行业标杆,入选“浙江省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在4月12日晚间发布的业绩预告中,该公司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亿至4.8亿元,同比增长42.09%至70.51%。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绍兴坚持以市域为单位优化生产力布局,推动印染企业搬迁至绍兴柯桥印染集聚区、化工企业集聚至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跨区域集聚提升,不仅腾出了发展空间,而且放大了印染、化工产业上下游配套、左右端协同优势。在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批跨区域集聚提升的“东湖化学”项目施工现场,综合楼、仓库、控制室、公用工程楼、消防泵房等建筑已封顶,现正在进行扫尾工作。这意味着“东湖化学”跨区域集聚提升迈出可喜一步。截至目前,越城区搬迁到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18家企业,首批9家都已动工建设,第二批9家签约落户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