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青田:打造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品牌

发布日期:2022-04-15 10:37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数字时代,变革之中蕴藏无限可能。在数字化改革的新赛道上,丽水市青田县正不断发力,以数智为笔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答卷。

一直以来,青田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数字化改革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相关要求,立足侨乡实际,强化系统推进、聚力攻坚突破,全力打造一批具有青田辨识度的改革品牌,有力推动了县域治理变革。

如今,一系列数字化改革的青田标志性成果脱颖而出,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了靓丽一笔。

借力数据共享

保障安全

自去年数字化改革工作开展以来,青田迅速行动,坚持改革赋能、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各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让侨乡百姓切实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石雕数字化”“数智侨务”“人才地图”“燃气安全生产”等特色应用也亮点纷呈,成果涌现。

“有了这个数字化系统,燃气预警更加精确,具体事故发生点位能被精准定位到10米左右。”近日,青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工作人员说,“燃气安全一网智防”应用系统的推出,为青田燃气安全撑开了强有力的保护伞。

为切实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动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青田利用数字孪生技术,通过国内原创的管网泄漏仿真算法,打造集展示、监控、预警、处置于一体的“燃气安全一网智防”应用,为城市燃气安全提供系统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智慧安全保障和服务体系。

“燃气安全一网智防”应用归集省回流数据66类、市数据3类,数据量303.1万条,在燃气安全生产方面提供分析研判、预测预警、决策参考等作用,为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域实现高效协同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据悉,该应用正式上线“浙政钉”运行以来,每天采集7.5万条运行数据,对主城区90%以上的供气量进行分钟级上传,新增仿真样本节点数据600万条,实现对青田县燃气管道24小时全方位监测,有效解决了城市管道燃气定位难、报警方式少、泄露感知被动、政企协同不畅等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气,为管道燃气安全生产提供有益经验。

夯实数字产业

齐奔共富

长期以来,青田瞄准产业层次不高、数字化转型滞后等短板,切实以数字化改革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质地温润、软脆相宜、色彩斑斓、纹理奇特的青田石,名列“四大国石”之一,雅称“石中君子”。当前,青田将数字化改革同特色文化产业结合,以数字化转型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为推动青田特色产业发展,青田开发石雕数字化应用场景,通过石雕申报、溯源、鉴定、交易监督、政策兑现等功能,构建青田石雕雕刻创作、鉴定认证、售卖流转的全流程闭环溯源服务管理体系,实现石雕信息一指查询、石雕价值一指评估、石雕政策一站兑现。

“现在有了石雕溯源平台,我们消费者能很快了解到石雕作品的作者、石种、雕刻技艺等信息,更加准确地知晓石雕作品的价值,购买起来放心多了。”近日,石雕爱好者叶先生登录青田石雕溯源平台,用手机扫描作品专属二维码,不到一分钟,便查询到了自己心仪已久的石雕作品《山寺桃花》的详细信息。

“青田石雕因石料雕工不同,每件石雕作品都具有独一无二性,为了保障石雕作品的真实性和可信性,规范石雕产业发展,我们将古老石雕技术与区块链技术结合起来,为每件石雕作品打上了专属的区块链‘身份证’,每件上链的石雕作品,都有唯一对应的真实反映石雕信息的证书和编号。”青田大数据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该平台有效覆盖丽水石雕行业企业1454家,青田石雕行业企业1259家,石雕行业人才600余人。

创新数字服务

重塑体验

数字化改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基础上的迭代深化。

华侨是青田第一资源,侨情是最大的县情。当前,青田瞄准侨情复杂、联通海外等特殊的社会治理难题,切实以数字化改革推动高效能治理新变革。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华侨回国办事存在成本高、耗时长等问题。为更好服务广大侨胞回乡兴业安居,加快华侨要素回流,增强海内外侨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数智侨情、政务服务、司法服务、双创服务、社会服务为核心的数字化为侨服务应用场景——“数智侨务”应运而生,实现侨胞“跨境办事不回国、海外站点一次跑”。

“青田车管所给我们提供了这么简便的方式,流程也这么简单,真的很暖心,感谢青田车管所。”华侨周雍伟激动地说,能够顺利办理驾驶证到期换证业务得益于“数智侨务”应用平台。

目前,第一批上线的涉侨高频审批事项有身份认定、回国定居、户籍业务、出入境业务、车管业务等8类,通过打通多部门跨平台壁垒,实现涉侨信息数据共享、流程优化。

2021年海外疫情暴发后,青田通过“数智侨务”为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提供“一站式”智慧服务,打造为侨服务数字双网格平台,健全侨情管理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截至目前,该应用已累计归集315个海外侨团、31家华文媒体、31所华文学校,办理涉侨司法案件400余件,诉前化解涉侨纠纷2418件,涉侨高频事项9100余件。

借力数字地图

突破传统

改革,快马加鞭。

为全力做好人才招引工作,一直以来,青田致力开发全球数字“人才地图”智选引才系统,分析绘制人才、产业、工作、服务“四张地图”,通过大数据后台智能分析,实现人才和产业需求信息双向排查、精准匹配。

“打开电脑,登录青田·全球数字‘人才地图’智选引才系统,就能马上查阅全球人才数量、人才流动轨迹、地区人才分布等信息。”青田县委组织部人才科工作人员介绍,该应用通过可视化地图模型一键式匹配需求信息,即可快速帮助人才查找到适配的岗位、产业和投资项目。

数字技术绘制“人才地图”,离不开海内外数据互联共享。据统计,该平台有效汇聚累计收集95个国家(地区)、25种类别、3.3万条人才数据,引进各类海外实用型人才1000余名。

有了“人才地图”,企业能一键寻才,人才可一键寻岗。丽水市华富大数据管理有限公司胥斌通过“人才地图”,快速检索到3位合作伙伴,达成合作意向后,共同建立1亿元丽水华侨人才科技基金,用于孵化人才科技项目;浙江双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借助产业地图,成功找到并引进了以色列本古里昂大学生命科学博士田端华,在田博士的技术指导下,企业创新实施了节水灌溉和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一年来,生产成本减少35.8%、产量增加45.5%,年度综合效益提高45%。

截至目前,“人才地图”已为青田累计柔性引进清华大学等高校的高端专家25名、急需紧缺人才2500余名,促成了核电及进口替代阀门项目、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化项目等8个大中型人才科技项目落地。

在青田,未来已来。2022年,青田将驾乘数字经济的快车,根据自身特点,不断创新数字生活的应用场景,让数字经济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让数字生活在侨乡大地掀起燎原之势。

下一步,青田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数字化改革系列会议精神,围绕奋力建设高质量共同富裕的世界青田目标,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不断创新实践,让更多的改革成果甜进人民的心坎里、映在群众的笑脸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