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小微企业园 > 经验交流

平湖市深耕飞地小微企业园 “双向奔赴”推动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2-03-10 15:17 信息来源:企业服务处 浏览次数:

全省开展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工作以来,平湖市大力探索推进村村联建、县市合作、跨省共建等飞地小微企业园模式飞地小微企业是指跨空间开发实现资源互补、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合作开发建设小微企业园模式,并以此为切入点,打造产业新增长极,激活地方经济,推动共同富裕。目前,该市19个认定小微企业园中飞地小微企业园占了10个。飞地园区带动村集体经济和低收入家庭增收2.84亿元,帮助解决了一批低收人群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以产业带动双向共富的发展新路。

  一、模式创新,多维度打造共富平台

  (一)村村抱团,筑就共富标杆。2013年以来,该市以“两退两进”和小微企业园建设工作为抓手,探索通过复垦“低、小、散”集体存量建设用地指标,集中置换到工业经济发达的主平台,入股开发建设飞地小微企业园,结合产业发展,以“固定收益+租金收益+税收收益”形式分成,帮助村集体增收。截至2021年底,该市建设跨镇街道飞地小微企业园5个,盘活土地指标451亩,147个次村参与投资,其中平湖智创园一期项目更是引入了3930户低收入家庭共同入股参与,2021年度户均增收5400多元,推动村集体增收致富。

  (二)山海联动,架起共富桥梁。先后与青田、文成、龙泉合作,共建省级飞地小微企业园,将飞地园区共富模式推向县域合作,由合作县、市及其经济薄弱村出资并提供土地指标,依托收益分成帮助当地“削薄”。截至2021年底,青田、文成飞地园项目已建成投运,三个项目累计投资7.9亿元,利用飞地指标147.5亩,带动385个经济薄弱村参与入股,预计年分红资金4000万元。平湖青田山海协作飞地园作为跨县域飞地抱团新模式入选浙江省精准扶贫十大案例已实现分红3240万元。

  (三)东西协作,解锁共富密码。在村村抱团1.0和山海联动2.0模式基础上,该市探索飞地小微企业园3.0版本,分别与西部对口协作的屏山县、九寨沟县签署协议,在两地合作共建浙川屏山·平湖时尚产业园、平湖-九寨沟飞地科创园,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拉开跨省合作大幕。浙川屏山·平湖时尚产业园作为东西部协作重点项目,由平湖企业赴川投资建设,平湖市政府协助招引纺织、服装等相关产业,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截至2021年底,园区已入驻企业10家,当地创造就业岗位600个,安置贫困人口675人,成功帮助沙坪坝村“脱帽”,项目单位获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二、产业协同,宽领域壮大飞地经济

  (一)链式招商,引领产业集聚新方向。紧盯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等重点产业,主动对接长城汽车、日本电产、韩国三星、德国德玛吉等跨国公司、行业龙头、链主企业和关键配套企业,累计为飞地小微企业园招引核心产业链项目65个,夯实“飞地小微企业园”+“链式经济”发展基础。如总投资110亿元的长城整车项目落户,与周边4个飞地园协同驱动,经过2年发展,已实现了从“零部件块状产业”到“整零协同研发制造”的蝶变跃升。

 (二)内外孵化,释放产业加速新动能。以科技孵化项目培育为抓手,全力推进飞地产业蓬勃发展。建设上海021AUTO、深圳梦创空间等域外孵化器,并与青田联合打造全省首个海外(奥地利)孵化器,全市累计建设域外孵化器9家,其中5家投入运营,累计为飞地园输送孵化项目8个。同时,在市内建立智创园、产业生态园、车创园、安行等9个创新孵化平台,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形成飞地产业联动“内循环”。

 (三)扶优育强,筑起产业发展新高地。搭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建立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领军企业、瞪羚企业五大企业培育库,多跨协同开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春雨润苗”行动,为园区企业“送政策、问需求、优服务、助成长”。依托“市镇出资+社会资本”模式,组建容腾创业投资、远景数字科技创投等20支基金,总规模超50亿元,为入驻企业引入项目投资,累计落地项目7个。

  三、要素保障,全方位构筑服务生态

 (一)政策加码,打好资金保障组合拳。出台《平湖市“强村富民”工程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关于大力实施“筑巢行动”推进平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文件,对飞地抱团项目在园区建设、运营管理、财政贴息等方面予以支持,累计提供政策资金超亿元,其中浙川屏山·平湖时尚产业园下达奖励资金1500万元;“因园施策”加大支持力度,文成飞地产业园项目前五年按投资额的10%奖励,后五年以厂房租金形式奖励,并将产业园内企业税收地方所得部分的20%奖励返还。

 (二)项目提速,给出营商环境最优解。坚持飞地园项目“一站式”保障机制,组建专业团队,从项目规划到招商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服务,确保项目早建设、村民早收益。占地120亩的54村联建项目完工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彰显“平湖速度”,街道主体主动作为,为园区建设出资、融资1个亿;规划落实敢担当,项目验收通过前先行落实周转指标;审批部门群策群力,开启“一路通”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

 (三)组团运营,构建飞地平台集聚区。创新“飞地再抱团”运营模式,将智创园、众汇空间、青田产业园、文成产业园四个飞地产业园“组团打包”,建设升级版智创工业社区,划分21微网格,搭建“国资”+“民企”管理服务团队,设置微网格长和驻企服务员,对入驻企业开展线上+线下“五诊”服务,累计为入驻企业解决问题347个。同时,整合园区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惠企公共服务,全力打造飞地园闭环式服务生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