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数字经济 > 产业发展

预警!半导体市场可能“气”急“半”坏

发布日期:2022-02-22 15:43 信息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浏览次数:

微信截图_20220215224403.png

持续紧张的俄乌局势,正在扰动全球半导体产业的神经。市场调查机构Techcet近日发布的报告称,许多半导体制造商高度依赖从俄罗斯和乌克兰采购的氖、钯等半导体材料,全球半导体产业链或将陷入关键材料供应短缺的隐忧。

俄乌掌握两大关键半导体材料

近日,美国电子材料市调机构Techcet指出,美国90%以上的半导体级氖气供应来自乌克兰,35%的钯来自俄罗斯。据媒体报道,美国部分芯片制造商正在检视供应链,以了解俄乌局势有可能对半导体生产带来的影响。

芯谋研究分析师温旭向《中国电子报》记者指出,半导体产业用气体被称为“工业血液”,是半导体产业供应链中仅次于大硅片的第二大市场需求,在半导体用材料市场占比达到14%。半导体特气三大国际供应商为林德气体、空气化工、法液空,主要分布在美国、法国、乌克兰、俄罗斯等欧美国家。

其中,乌克兰是氖的主要供应国家。Trendforce数据显示,乌克兰供应了全球约70%的氖气,约40%的氪气和30%的氙气。氖、氪、氙等是半导体在曝光、蚀刻制程的关键材料,包括深紫外光(DUV)及极紫外光(EUV)曝光机台都会用到氖。

“氖是俄罗斯钢铁制造业的副产品,俄、乌两国企业分别负责氖气的分离和精制,并向全球半导体气体企业销售。虽然氖是半导体制造的必需品,但绝对用量不多,新兴企业少有接入,导致乌克兰几乎垄断了氖的供应。”赛迪顾问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滕冉向《中国电子报》表示。

而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金属钯储量国,约占全球金属钯储量的40%。CINNOResearch 半导体事业部总经理 Elvis Hsu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钯元素是航空航天、核能、汽车制造中的关键材料,广泛用于传感器和存储器后道封装环节,并作为一些封装技术的电镀材料,同样是半导体制造不可或缺的重要耗材。

可能加剧成熟制程供应压力

2021年,全球芯片产能吃紧,成熟制程产能需求持续旺盛。SEMI预估,全球晶圆厂数量将由2019年的957座增长到2022年的1011座,但 8英寸以下成熟制程的新增产能将远低于先进制程,预计PMIC(电源管理芯片)、MCU、网通IC等供货紧张会延续到2022年年底。

而俄乌局势导致氖供应的不确定性,有可能加剧成熟制程的供应压力。集邦咨询表示,乌克兰大量供应的氖和氪主要用于KrF激光器,而KrF激光器主要用于8英寸晶圆的250-130nm成熟制程,包括电源管理芯片、MEMS、MOSFET及IGBT等功率半导体组件。氖、氪的短缺将不同程度地影响上述产品的出货量。对于终端产品和车用半导体等需要大量电源管理芯片和功率半导体的产业,将面临新一轮的材料短缺。

由于半导体特种气体对纯度、组分、杂质含量、产品存储运输等方面有极其严格的要求,一旦俄乌紧张态势加剧,即使市场快速寻找新的气体供应商或扩大气体生产能力,产品认证也需要几个月甚至半年以上的时间,导致半导体特种气体的供应问题难以在短期缓解。

“若局势进一步趋紧,可能导致氖气、氪气、氙气供应的短缺,气体验证周期等因素将使其他半导体制程的电子特气供应商无法及时补充,半导体产业气体供应将陷入紧缺,且主要厂商将转向国际大厂供应,导致国内晶圆厂和封测厂用气紧张加剧。”温旭指出。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俄乌局势带给半导体特气供应的不确定性,或使日本、韩国等未受直接影响的氖气、氪气、氙气等半导体材料供应商受益,获得更多的验证机会。

“俄乌局势对欧美晶圆厂影响较大,至于日、韩、中国台湾地区等亚洲从业者,因为相关材料管道相对畅通,反而有机会提升市占率。” Elvis Hsu表示。

可以预见的是,俄乌局势一旦加剧,将导致氖气、氪气等关键材料的价格上涨。据百川盈孚价格跟踪数据,我国氖气(含量99.99%)价格已从2021年10月份的400元/立方米上涨到目前超过1600元/立方米。根据美国贸易委员会的数据,在2014年克里米亚半岛局势紧张的时期,氖气价格一度上涨了600%。

“历史上,氖、氙、氪等气体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一旦地区局势紧张,或将造成部分产品价格大幅波动。为应对可能带来的供应链风险,建议企业进一步提升供应链韧性,采用扩充供应商备选库等多元化渠道,降低各类潜在风险对供应链的干扰和破坏。”滕冉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