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鄞州:心无旁骛做研发、踏踏实实搞制造 ——“小巨人”进击的奥秘

发布日期:2022-11-28 14:45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从鄞州区经信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家,累计达64家,占宁波市的22.6%,数量居浙江省、宁波市首位。

专精特新“小巨人”,特指那些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三重压力”下,企业站稳已是不易,鄞州区为何还能催生这么多国内细分领域的“冠军”企业?

近日,记者在鄞州区调研时看到了一条工业大县的创新发展之路:始终把目光放在中小企业身上,聚焦细分领域持续深耕,壮大新生力量,从而在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保持极强的经济增长韧性和活力。

走进宁波港波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100多台冲压机正有序作业,各类半导体引线框架产品不断下线。作为新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企业已聚焦半导体封装框架领域30余年,目前已是英特尔等跨国企业的供货商。“从来都没想过换主业,只想着把产品做好。”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在鄞州区走访会发现,如此“专注”的企业随处可见。数据显示,目前,鄞州区6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全部超过70%。

“思想觉悟是第一要义。”鄞州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政府和企业都认为,只有认准一个细分领域,做高产品的附加值,才能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中,拥有强劲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这样的共识使得鄞州相关引导培育起步较早,加上制造业本身的基础较为扎实,因而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成长的沃土。

政府适时的推动参与也是“小巨人”成长的催化剂。鄞州区以关键核心技术为标准、以市场占有率为导向,强化梳理排摸,建立分类分级、动态跟踪管理的企业梯队培育清单,一个中小企业的梯度培育金字塔在鄞州逐渐形成。

疫情冲击之下,不少企业面临资金紧张、人才流失的困境。鄞州区依托中小企业培育库,一边实施核心技术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工程;一边以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科技奖补等政策为抓手,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研发载体建设,让企业能够专注主业,迈开步子大胆干。

成立仅两年的宁波芯斯特林低温设备有限公司,便是在人才政策的支持下,集结多名高层次人才,将企业总投入的一半以上用于研发。企业成功突破国外相关核心制冷技术封锁,在疫苗及生物制剂低温冷藏运输等领域成功应用,目前已获得30多项专利。

新增动能加快培育,成为鄞州区经济增长的强引擎。今年前三季度,鄞州区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时尚制造业等产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鄞州区经济环境、创业基础优异,特别是企业梯次培育库、人才、技术等相关措施的支持,为‘小巨人’的孵化培育提供了优质前提。”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表示,这种做法值得全省借鉴,尤其是在思想认识上,要坚持把实体经济做强与“龙头企业引领+专精特新小巨人支撑”企业群落建设放到突出位置,把优势产业集群培育与产业链强链补链建设放到突出位置,把新兴产业培育与“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放到突出位置,做好资本赋能和人才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