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永康: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学样仿样推广法”经验获全省推广

发布日期:2022-11-11 16:38 信息来源:永康发布 浏览次数:

图片

11月2日至3日,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推广“学样仿样推广法”现场会在永康召开。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省经信厅二级巡视员洪杰、金华市副市长李斌峰,相关县(市、区)政府领导和永康市领导章旭升、李浩锋出席会议。

企业平均库存积压减少30%,订单按期交付率提高20%以上,物料齐套率提高30%以上,企业库存成本下降30%,这是以高就机电、晓诚电器、先川工贸等为代表,永康市30家企业实施轻量级数字化改造的创新成效,也是该市有力有序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学样仿样推广法”的实践成果。

永康市是全省首个学习江山木门行业数字化转型经验、推广“学样仿样推广法”的县(市、区)。2021年9月,按照“找准公约数、试成一批样本、带动一片企业”的思路,该市选择在电动(园林)工具行业推广“学样仿样推广法”,首批选择10家试点企业,以初级数智工厂建设为样本,历经一年时间,完成工厂数据体系主架构建设,实现数据驱动生产、销售、仓储等业务的一体化协同运营,得益于第一批试点企业的基础扎实,第二批20家复制推广企业仅用时3个月时间就全部完成改造。企业普遍反映改造效率高、运行效果好。

图片

“永康以‘学样仿样推广法’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决心大、推进快、成效好。”洪杰指出,选择在永康召开全省现场会,就是对永康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充分认可,希望永康持续掀起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新高潮,为全省带好头、作表率;希望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大胆实践,数字服务商创新业务、贴心服务,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三个全覆盖”为目标,共同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示范、新动力。

图片

李斌峰表示,永康是金华推动细分行业大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从试点向全覆盖转变的一个代表,金华将按照今年四季度充分准备、明年“一县一行业”全覆盖、三年“十链万企”全覆盖“三步走”步骤,围绕“八个一”具体工作,遵循时间、方案、政策、总包企业“四项要求”,做实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金华样板、金华经验。

图片

“永康沉下心来,分批推进‘学样仿样推广法’的方式,保证了推广的质量与效果,形成了学样仿样推广的良性循环,走在了全省各县(市、区)的前列。”毛光烈表示,永康市委、市政府准确领会改革要义,坚持自愿与注重实效并重,决心大、措施实、行动快,样本建设定位准、质量高、绩效好,特别是首创了“细分行业云平台+小快轻准产品服务”的新模式,符合“好中求快、稳中求进、高质量推广”要求,经验做法值得推广。希望各地学习借鉴“永康经验”,靠前指挥、注重细节、加大投入、确保质量,着力在更大区域更多细分行业推广“学样仿样推广法”,加快各细分行业工业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升级进程,为工业经济稳增长与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