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减负降本 > 工作情况

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改革发展新成绩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日期:2022-01-07 09:28 信息来源:运行处 浏览次数: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杭召开

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浙江落地见效

以改革发展新成绩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袁家军王浩讲话  葛慧君黄建发出席


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成效中,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12月23日,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23日,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省委书记袁家军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主持并作具体部署。葛慧君、黄建发和其他副省领导干部出席。  

袁家军指出,今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一年来,全省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突出“三个争先”,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育新机、开新局,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交出了改革发展靓丽成绩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袁家军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共同奋斗的结果。从浙江实践看全局,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的领袖力量、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无论形势多么复杂、无论任务多么艰巨、无论多大的惊涛骇浪,只要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定不移遵循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就一定能够巩固拓展高质量发展大好局面,一定能够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一定能够以浙江之窗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  

袁家军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要明确目标、把握关键,以政策的“实”和“效”实现发展的“稳”和“进”。关键要把握三个方面:

一要稳进提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住经济大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激发创新创业动力,增强发展动能,培育新增长点,努力在严峻挑战中逆势奋进、赢得先机。

二要除险保安,打好防御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和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从严从实从细识别控制风险,保持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三要塑造变革,全面转入创新驱动轨道,推动体制机制实现系统重塑,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袁家军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用好政策这个“船”和“桥”,特别是要对标对表中央政策,结合浙江实际、把握政策机遇、加大创新力度,打好稳增长政策组合拳,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全面提升政策时度效。

  袁家军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5个方面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结合实际着力抓好明年7方面重大任务。

一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在建设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完善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扩中提低”缩小收入差距、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上探索突破。

二要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着力建设三大科创高地,着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构建高效善治的数字化治理体系。

三要扎实做好亚运会亚残会各项工作、确保圆满成功,彰显独特韵味,推动城市整体提升,强化服务保障,放大外溢效应。

四要扎实推进能源资源和粮食安全体系建设,坚持节约优先,加快推进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建设,开展“粮食保卫战”,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五要扎实推进更加绿色低碳的美丽浙江建设,切实抓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保护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全面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美丽浙江建设机制性系统性重塑。

六要扎实推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率先构建公平透明的规则体系、高效协同的监管体系、规范健康的生态体系、激发活力的创新体系。

七要扎实推进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坚决维护政治安全,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狠抓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

  袁家军强调,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全面总结本轮疫情经验教训,着眼打好主动仗,建立“动态清零”精密智控机制,重点是以精密智控平台为手段的指挥决策机制、“三责”联动的激活机制、“三区”管控机制、“五快”循环落实机制、“三情”联动机制和分阶段“清零”机制,突出平战结合、扁平化管理,健全应急演练等制度,确保防控体系适应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需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遭遇战歼灭战。  袁家军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升塑造变革能力,浓厚争先创优氛围,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


2021年12月23日,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王浩强调,要综合形成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民生保障“五大政策包”和财政、自然资源、金融、能源“四张要素清单”,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省部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了上午的会议。下午,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


记者|浙江日报 刘乐平 余勤

摄影|胡元勇


(来源:浙江发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