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省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组召开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场景应用建设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1-09-08 10:07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9月6日下午,省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组组织召开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场景应用建设动员大会。省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组组长、省经信厅厅长徐旭出席并讲话。会上,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并演示了“浙江外卖在线”重大应用,数字经济系统各工作组负责人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副厅长级领导陶国胜、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省经信厅总工程师苗文斌、省科技厅副厅长吴卿、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钱斌达、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徐子福、浙江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夏朝光,省委人才办、省财政、人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水利、农业农村、文旅、卫健、国资、税务、统计、医保、大数据局、邮政管理局、通信管理局等省级部门有关处室负责人及省经信厅各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数字经济组专班办公室主任、省经信厅副厅长厉敏主持。


省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组组长、省经信厅厅长徐旭讲话


会议深入贯彻袁家军书记、郑栅洁省长在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浙江外卖在线”的经验做法,对标对表10月份目标要求,对数字经济系统重大应用谋划建设作出具体部署。会议强调,当前数字化改革已经进入到了打造最佳应用、比拼“三大成果”的新阶段。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谋划好、建设好、推广好数字经济系统重大应用,奋力打造最佳应用。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吃透精神,把握应用要求。准确把握应用的内涵要求,把应用作为数字化改革的根本成果,在大场景中找准牵一发动全身的小切口,加快开发形成具体的场景应用,再通过场景应用的综合集成打造重大应用,推动改革集成、制度重塑。准确把握应用的谋划方法,坚持以“三张清单”为抓手,按照“小切口、大场景”的改革突破法,推进应用谋划开发。准确把握应用的开发方法,坚持“顶层设计、增量开发、迭代升级”,推动改革螺旋式上升。以最佳应用为标尺,努力找到有引领性、示范性、典型意义的重大应用,找到牵一发动全身的、在全国有示范意义的最佳应用。坚决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进一步加强统筹,严格实行清单化管理。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找准跑道,聚焦开发重点。要按照数字经济系统“7+26+X”体系架构,围绕“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浙企创新”“浙企畅链”“浙企减碳”“浙企数贸”“浙企要素”“浙企成长”7条跑道和产业生态、新智造服务、共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业链安全与提升、工业碳达峰等26条子跑道,更加深入高效地谋划各类场景应用,争取迸发出类似“浙江外卖在线”这样富有创造性的重大应用。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攻坚开发,打造“硬核”成果。建立数字经济系统场景“一本账”,实行清单式管理,作为提交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一本账”的基础。建立责任“一本账”,建立责任处室和联络员制度,统筹推进“入账”场景的谋划、协调、开发、上线、推广等工作。建立理论制度“一本账”,让实践和理论始终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开展“晒比拼”,建立战报制度,建立赛马制度,组织场景路演,形成赛成果、比干劲、拼创新的争先创优氛围。理顺“执行链”,每个场景都要建立“‘一把手’挂帅、一名厅级领导或一名市县政府领导牵头、一个处室负责、一名工作联络员联系、一名理论联络员研究”的建设推进机制,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调、执行有力的高效“执行链”。

会议强调,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建设是数字化改革转换到新阶段后的一场新的战役,这是一场“阵地战”“保卫战”,只能打赢,必须打赢。场景赢则全盘赢,场景输则全盘输。省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组,各市、县(市、区)数字经济系统专班,要拿出更大的改革勇气,扛起更强的责任担当,以一个个“场景阵地”的胜利去夺取数字化改革的最终胜利。

会议以政务视联网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数字经济系统专班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动员大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