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情况

浙江省大力推进“一指减负”数字化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发布日期:2021-09-08 09:38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数字浙江”建设部署,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面推进各领域数字化改革,推动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能力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浙江省经信厅牵头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全省降本减负数字化改革,建设“一指减负”应用场景,着力提升企业体验感获得感,取得了阶段性初步成效。

一、主要做法

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对降本减负政策措施的9大要素内容,如定义内涵、工作体系、数据字段、业务流程、网办成熟度标识等,分别进行任务分解、综合集成、反复迭代,突破降本减负任务“三关”。一是规范降本减负任务清单化管理“标准关”。按照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要求,全面实施清单化管理,梳理形成重大任务细化清单、核心业务细化清单、痛点难点问题清单。二是突破业务流程再造“改革关”。按照全方位、全领域、全业务的数字化改革理念,从“一件事”视角,打破不适应数字化要求的原有业务流程,全面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实现系统性制度重塑。三是打通上下联动“集成关”。按照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模型,建立系统集成和数据共享需求清单,明确业务流程各节点所在系统与所属部门、数据需求所在系统与所属部门,明确数据共享方式与对接接口,加快业务单元、业务模块的数据定义和系统开发,迭代升级现有业务系统,实现综合集成应用。

二、让企业知道“减什么”“减多少”“怎么减”

通过对企业侧降本减负界面的开发应用,实现了企业对所有政策一指查询、是否符合条件一指评估、满足条件一指办理,可以概括为“三个转变”。

一是降成本政策信息从碎片化向综合集成转变。由于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政策繁多,以前标准化规范化不足,综合集成不够,造成政策信息碎片化现象严重。现在通过数字化改革,所有降本减负政策在浙里企业码综合集成,送到企业手上,极大方便了企业。

二是降成本政策从信息不对称向一目了然转变。因为信息碎片化,造成了企业和政府部门信息不对称,很多企业还是依赖各部门基层工作人员原有的QQ群、微信群、电话通知等单一渠道。知道了就办,不知道就不办。现在通过数字化改革,为企业一键展开所有降成本政策,是否符合条件一目了然,随时可以咨询,还能避免暗箱操作的廉政风险。

三是企业降成本效果从感觉不明显向看得见摸得着转变。原本降成本政策的享受情况分散在各部门系统里,享受的情况也基本只有企业的具体经办人员了解,有些数据甚至处于睡眠状态,无人知晓,企业往往对减负感觉不明显。现在,通过数字化改革,企业在浙里办企业码上一口登陆,企业法人和员工都可以随时了解企业已经获得的降本减负明细,还有哪些没有享受及时办理,企业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

三、让政府清楚“为谁减”“在哪减”“减得怎么样”

通过对政府侧降本减负界面的开发应用,实现政府对降本减负目标进度一览无余、业务办理整体协同、效果评估精准分析。同样可以概括为“三个转变”。

一是目标进度管理从分级管理向闭环管理转变。以往是年初由省经信厅牵头拟定年度降本减负目标,各地各部门制定政策并落实,进度管理都由各地各部门自己掌握。现在通过数字化改革,各条降本减负政策进度拉条挂账,系统自动匹配季度目标并给出红黄绿三色进度标记,进展快慢一览无余,实现了从分级管理到闭环管理的转变。

二是降本减负业务从部门分割向整体协同转变。以往各条降本减负政策由各地各部门自行落实,相互分割没有协同,涉及单家企业的数据由各部门自行管理,基础数据都分散在各部门信息化系统内。现在通过数字化改革,单家企业的各条政策降本减负基础数据存放在省大数据局,通过数据共享共治、业务流程穿透实现了业务整体协同。

三是政策效果评估从难以细化向精准分析转变。以往各部门降本减负金额仅有汇总数,既不清楚分行业情况,也不了解分地区情况。现在通过数字化改革,每条政策的降本减负金额都可以分行业、分地区、分政策、分时段、分部门等多个维度评估分析,为下一步更加精准制定减负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今年以来,浙江省经信厅会同税务、人行、银保监、海关、电力公司等中央直属单位以及浙江省发改、财政、人社、交通、市场监管、大数据局等省级部门,对40多条降本减负政策实现了系统连接、数据归集、业务协同。第一笔横向协同的无还本续贷业务,第一批纵向联动的杭州市西湖区、湖州市试点政策,其业务流程通过浙里企业码穿透杭州市亲清在线平台、湖州市企业码专区实现了“一指查询”“一指评估”“一指办理”。截至7月底,已上线的40条企业降本减负政策累计完成归集降本减负金额1200多亿元,惠及企业超过1900万家次,企业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纷纷给予五星好评。(来源:国家发改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