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天台:擦亮绿色发展底色,打造“无废工厂”

发布日期:2021-09-07 15:48 信息来源:天台县经信局 浏览次数:

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探索建立长效绿色制造体系,天台县大力实施“无废城市”建设,其中建设“无废工厂”是其中重要内容。为积极推进“无废工厂”建设,天台县以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为标准,以源头减量、内部循环、绿色低碳为原则,促使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单位通过原料替代、工艺改造、技术更新、点对点利用等手段,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加快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如百威(台州)啤酒有限公司是浙江省啤酒行业重点骨干企业,也是清洁生产、绿色企业获得单位,在节能降耗工作中成效明显,为天台“无废工厂”全面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先行经验。其主要通过中水回用、回收产物、污泥“再生”等方法“变废为宝”,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处理率达100%,具体做法有:

一是中水回用,污水“重生”。啤酒行业主要废物是啤酒废水。百威公司污水处理采用水解酸化+填料曝气生物处理方法,最终达到工业中水水质要求,其中部分中水厂内回用,多余中水用于消防用水储备、洒水等用水。企业全年中水回收利用率达90%以上,利用量达47000立方米以上。在当前水资源供给与需求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中水回用、污水“重生”,能有效开辟“第二水源”,大大减少对“上水”的消耗,每年减少约40000吨污水排放。二是回收产物循环利用。啤酒行业包装和酿酒原材料消耗大,回收产物、重复利用既有利于节约成本,也能减少固废的产生。百威公司2020年全年啤酒总产量2919KHL,麦芽使用量21205吨,大米7042吨,通过回收、再利用的方式,共回收利用过程及中间产物废麦糟22000余吨、废玻璃6000余吨、废纸箱6600余吨,实现固废资源化再利用。三是 污泥“再生”变废为宝。百威公司通过与协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污水处理厂生产的污泥,制成饲料,成为优质的营养产品。百威公司年湿污泥转化量达4000余吨,全部生产为饲料,实现污泥“零排放”,年产生效益1000万余元,实现污泥“再生”,变废为宝。2020年,百威(台州)啤酒有限公司年节水量36809吨,年节约蒸汽1505吨,年综合能耗节约量141.47吨标煤/年,达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目的,实现经济、环境与资源的协调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