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 工作情况

建设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示范区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组来浙开展考察评审

发布日期:2021-09-06 15:40 信息来源:产业处 浏览次数:

        719日至21日,受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委托,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组对浙江建设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示范区开展考察评审。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带队,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分别会见专家组一行。专家组先后赴宁波、绍兴、杭州等地,现场考察了雅戈尔集团、吉利汽车、龙盛集团、杭州湾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蓝印时尚小镇、老板电器、阿里迅犀等重点企业和平台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情况及成效,并于21日下午在杭州召开浙江省建设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示范区评审会。副省长卢山参加考察并出席专家评审会,介绍我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有关情况。省经信厅厅长徐旭汇报我省建设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示范区实施方案。

 

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讲话

评审会上,专家组认为,浙江省委省政府亲自谋划亲自抓,以数字化转型为主攻方向,以企业为主体力量,在推动传统制造业五化发展、推动提升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和产业链安全水平、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先行先试,浙江传统制造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发展效率不断提高、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涌现出一批成功转型升级的优秀传统制造业企业,对全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具有较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专家组一致同意,建议支持浙江建设国家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示范区。

 

副省长卢山介绍我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有关情况

浙江是制造大省,传统制造业占据实体经济半壁江山,是创业创新和富民惠民之源。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从1978年到2020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7%,比全国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3.4个百分点。浙江工业增加值总量从1978年的全国第15位跃升至1994年的全国第4位并一直保持至今,工业增加值占全国的比重从1978年的2.9%提高到2020年的7.2%

2017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吹响了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冲锋号,全省上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围绕消费品、原材料和机械装备及零部件等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领域,深入开展绍兴市综合试点,扎实推进48个分行业省级试点,积极构建促进企业积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三个工作闭环,推进工作体系、指标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四个体系不断建立完善。加强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全力打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组合拳,以智能化改造提升行业竞争力,以服务型制造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以锻长板补短板增强产业链韧性,以品质品牌提升产业价值链,以亩均论英雄倒逼腾笼换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20年,17个传统制造业增加值9667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7.8%;利润总额3311亿元,占规上工业利润总额的59.7%;全员劳动生产率21.5万元/人;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增长19.5%,占营业收入的2.37%;新产品产值率39.8%;每百元营业收入成本84.1元,较上年降低0.7元。

 

省经信厅厅长徐旭汇报我省建设传统制造业改造

提升示范区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更为系统地解决共性痛点、发展难题、成长烦恼,更加积极地为全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浙江积极建设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示范区。202012月,省政府与工信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建设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示范区,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作为省部合作重点事项。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我省将重点实施数字化转型、服务化转型、集群化转型、品质化转型、绿色化转型、产业链提升等6项工程。力争到2023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1/3左右,全省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年均增长6%,传统制造业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5%,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新支点、全球智能制造践行地、全国服务型制造先行区、全国绿色制造标杆地,推动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下一步,浙江将在前期工作实践基础上,按照工信部及专家组有关意见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丰富建设内容、突出建设亮点,围绕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强化项目支撑,完善保障举措,全力抓好落实,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制造强国建设贡献浙江力量。

 

评审会现场

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政府相关领导陪同考察并介绍当地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相关情况。省转型升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专家评审会。

 

 

专家组一行赴我省重点企业和平台

深入考察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情况及成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