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乐清:传统产业 智造升级

发布日期:2021-09-14 16:57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初秋时节,乐清芙蓉镇工业区的厂房里传来“当当当”的车床运转声。作为“中华全国钻头产业基地”,芙蓉镇可生产建工钻头、麻花钻头、木工铣刀等50多个品种2000多个规格的产品,在全国同行业市场中占了三分之二的份额,产品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乐清市钻头产业曾受用地紧缺、用工困难、效能落后、环境脏乱差等因素制约。今年,该市纵深推进工业全域治理,钻头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转型,实现逆势突围。

“通过改造转型,企业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产值不降反升。”乐清市锋强工具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强深有感触。去年,公司收购了一间7.3亩的旧厂房。新厂房的容积率从0.4提升到3,建筑面积达13000平方米,不仅提升了公司形象,也大幅提升了产能,助力企业一跃晋升为规上企业,与英国翠丰集团等国际五金工具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年产值实现翻番。

在盘活存量空间的同时,乐清树立“碳均”导向,推广节能减碳技术改造,助力传统产业向“智造”转型。

浙江德威硬质合金制造有限公司拥有一条从钨矿到硬质合金产品的全产业生产线。去年,该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从德国进口低压炉设备,日产量超4万吨的同时,还大幅提升了产业安全性和环保性。去年,浙江德威工程研究中心是乐清唯一被列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评定的2020年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单位。

此轮工业全域治理,还与当地“全域美”建设相结合,对钻头工业园区进行整体形象提升。如今,乐清钻头行业历经自主创新、技术改造等,已成为一个特色鲜明、集聚度较高、区域拉动力较强的产业集群,钻头等五金工具产品供不应求,产业园年产值可达20亿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