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减负降本 > 经验交流

预计超2500亿元!浙江发布减负“42条”

发布日期:2021-07-22 10:21 信息来源:运行处 浏览次数:

减负降本,浙江再出手!



记者从7月20日召开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最新出台的政策涉及减免税收政策减免政府性基金政策降用工成本政策降用能成本政策降物流成本政策降融资成本政策降其他成本政策等七方面内容。

《意见》共42条,预计今年可为全省企业减负降本超2500亿元


会上,对于记者提出的“浙江近年来在保证金领域运用保险机制对企业减负的作用”问题,浙江银保监局副局长王军表示,自2019年浙江银保监局联合9个省级部门探索这项机制以来,企业只需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就可以替代现金作为保证金,在相关领域资金不再被占用,在为企业减负、盘活流动资金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王军认为,在保证金领域运用保险机制对于企业减负有三方面的意义。首先是减少企业的资金占用,盘活企业资金,帮助企业节省因为现金被长期占用造成的经营成本,缓解企业资金流动压力;其次是企业自行通过线上等方式选择保险公司投保,提升企业的便利化程度;最后可以有效丰富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的市场选择,便于保险更好地服务长尾客户。

据统计,1至5月,浙江银保监局辖内已累计通过保险机制释放各类保证金855.5亿元,平均费率仅为0.23%,总共为企业减负30多亿元。“下一步还将加大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大各领域保证金的保险替代,积极按照数字化改革要求推广线上投保,力争全年释放保证金2000亿元、为企业减负约50亿元。”王军说。


省减负办主任、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介绍,新一批减负降本政策具体包括:

减免税收方面:主要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政策、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等12条政策,预计减负约2057亿元;

减免政府性基金方面:主要延续实施暂停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政策、延续实施减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政策等3条政策,预计减负约245亿元;

降用工成本方面:主要延续实施阶段性下调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等3条政策,预计减负约89亿元;

降用能成本方面:深化电力市场化交易改革,放开省内1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1条政策,预计减负约42亿元;

降物流成本方面:主要延续实施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车辆基本优惠政策、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等7条政策,预计减负约21亿元;

降融资成本方面:主要深化利率优惠政策、深化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等11条政策,预计减负约455亿元;

降其他成本方面:主要引导平台企业合理降低商户服务费、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资费等5条政策。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本次浙江启动的“两减五降”减负降本政策聚焦降低企业最为关心的税费、政府性基金、用工、物流、用能、融资以及其他成本负担,突出精准减负原则,并侧重于向实体经济的市场主体倾斜。例如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15万元(含本数)以下免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等条目注重优惠政策向小微企业倾斜。同时,政策还着重向新经济新动能倾斜,如扩大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范围、优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


对科技型企业来说,新政策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执行时间至2023年12月31日;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进一步提高到100%;改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清缴核算方式,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半年享受加计扣除优惠,上半年的研发费用由次年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扣除改为当年第3季度(按季预缴)或9月份(按月预缴)时即可扣除。预计全年为全省企业减税200亿元。


符合条件的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或项目,则可按规定享受“十免”“五免五减半”“两免三减半”“五免接续年度减按10%”所得税优惠政策,执行时间为长期。高新技术企业经认定后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执行时间为长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