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减负降本 > 经验交流

《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22 10:10 信息来源:运行处 浏览次数:


7月2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杭召开《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出台的42条减负降本政策等。省减负办主任、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省税务局副局长许祖原,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陆巍峰,浙江银保监局副局长王军出席并介绍有关情况。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邬红波主持。



发布会上,省减负办主任、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谈及“十三五”期间浙江省的减负成效时表示: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省减负办会同省级有关部门推行系列减负降本举措,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十三五”期间,全省共为企业减负11045亿元,全省规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的成本,从“十二五”末的84.8元下降到“十三五”末的82.9元,2020年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3.9元)和江苏(84元)、山东(86.5元)等省份,走在了沿海兄弟省市前列,为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打造了成本洼地,为全省产业发展增强了竞争优势,为全省企业发展增添了发展信心。


凌云随后介绍了政策的起草背景、起草原则与过程,并重点介绍了政策主要内容。《意见》包括“两减五降”七方面内容,共42条减负降本政策,预计2021年可为全省企业减负降本约2500亿元以上。



“两减五降”具体为:

  • 减免税收政策。主要包括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政策、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等12条政策,预计减负约2057亿元。

  • 减免政府性基金政策。主要包括延续实施暂停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政策、延续实施减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政策等3条政策,预计减负约245亿元。

  • 降用工成本政策。主要包括延续实施阶段性下调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等3条政策,预计减负约89亿元。

  • 降用能成本政策。深化电力市场化交易改革,放开省内1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1条政策,预计减负约42亿元。

  • 降物流成本政策。主要包括延续实施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车辆基本优惠政策、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等7条政策,预计减负约21亿元。

  • 降融资成本政策。主要包括深化利率优惠政策、深化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等11条政策,预计减负约455亿元。

  • 此外,还有降其他成本政策。主要包括引导平台企业合理降低商户服务费、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资费等5条政策。


下一步,省减负办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对企业减负降本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努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