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温州:经信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徐旭厅长来温调研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7-20 15:01 信息来源:温州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近日,市经信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经信厅徐旭厅长来温调研讲话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焕翔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徐旭厅长的讲话指向明确、催人奋进,尤其是在温州产业大脑试点建设方面,徐旭厅长提出了四个注意:一是要注意产业大脑试点建设需跳出本地,思考全省乃至全国全球的问题;二是要注意上接天线下接地线,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赋予的新目标新定位这个大场景中找到小切口和场景应用;三是要注意认真研究产业大脑运营机制,厘清政府无形之手和市场有形之手的边界;四是要注意加强经信干部的主动参与,使其成为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专班的主体。

会议强调,根据徐旭厅长提出的5个建议,即夯实一个基础、明确一个主体、把握一个核心、找准一个突破口、打造铁三角产业生态,全市经信系统要科学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做好全面贯彻落实。一是市县联动更紧密,凝聚合力抓落实;二是专班力量再加强,集中精力破难点;三是外出参观多学习,勤于思考谋发展;四是督查指导多研讨,务实求真促成效。具体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全力做大制造业基本盘。牢固树立“产业强工业才能强”的理念,深入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加快推进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十链”行动,争取今年五大传统制造业产值突破4400亿元,筑牢共同富裕的根基底盘。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常态化抓好重点指标督查通报、重点问题分级分类化解等工作,推动工业经济重点短板指标提升进位,争取实现“全年红”。

(二)全力打造数字经济领跑区。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围绕全省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工作,打造集成一批“小切口”多跨应用场景。围绕产业大脑试点建设,持续强化市县协同,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加快形成最佳实践成果,奋力打造数字经济领跑区。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招引一批数字经济大项目、大企业,确保今年实施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1300个以上,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0个、未来工厂1家以上。招引亿元以上数字经济项目50个以上,开工建设50个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个点以上。

(三)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投产。要以项目投产作为检验项目工作的一把尺子,会同相关部门打好重大制造业项目促签约、促开工、促竣工“三大攻坚战”,确保全年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开工170个、竣工投产100个。落实好小微企业园“十条刚性措施”,确保全年开竣工小微企业园各20个以上。

(四)全力培育优质企业群体。要继续坚持“抓大、扶小、育新”统筹发力,构建“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力争净增超10亿元企业10家以上,净增超亿元企业100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10家以上,单项冠军4家以上,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50家以上,国内上市制造业企业5家以上,净增“小升规”企业900家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产值300亿元以上。

(五)全力提升企业发展环境。要全力推进“两万”行动2.0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部署,完善建立民营企业常态化问题化解、共性问题破难、历史遗留问题攻坚、跨区域迁移问题协调等四大机制,争取全年问题化解率95%以上。加快制定“温州版”减负降本政策,争取全年为企业减负300亿元以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