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吴兴: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模范生

发布日期:2021-07-13 10:50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湖州主城区的吴兴,在提升城市颜值和老百姓宜居度上又有新动作——计划投资50亿元、用5年时间在东部新城打造21个别具特色的城市公园。这让当地老百姓对未来美好生活有了新畅想。

近年来,吴兴持续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品质,着力提升民生福祉,城乡面貌日新月异,2020年吴兴区地区生产总值首破千亿,达到1001.6亿元。今年,随着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幕拉开,该区又将如何在奋力谱写“八八战略”新篇章中,找准推动共同富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早在今年3月,吴兴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书面审议了《吴兴区共同富裕先行改革方案》,逐步建立健全推动共同富裕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并根据当地优势条件与存在短板,谋划打造共同富裕“十大标志性工程”和“十件大事”,着力探索形成具有吴兴特色的共同富裕模式。

执卷新蓝图,踏步新征程。吴兴拉高标杆、自我加压,站在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模范生的高度,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合力绘就具有吴兴特色的共同富裕画卷。

聚焦特色领域

争当共同富裕示范表率

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雄厚的物质基础。物质基础的“蛋糕”不仅要“大”,更要“好”。如何做大做好“蛋糕”?吴兴区紧紧抓住大平台、大项目、大产业等载体,点燃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日前,第三批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公布,位于吴兴高新区的吴兴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平台名列其中。这标志着当地已进入浙江“顶配版”产业发展平台的培育梯队。

“我们仅用8年时间培育形成了全国最大、最完整的智能物流装备产业集群。”吴兴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是面向重量级未来产业、万亩空间左右、千亿元产出以上的产业平台,是我省推动产业向高端迈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规划总面积14970亩的吴兴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平台通过产业驱动,目前已拥有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浙江精星物流设备有限公司、浙江世仓智能仓储设备有限公司等自动化立体仓储装备、物流智能分拣系统、仓储云平台和关键部件及配套服务等多个类型的企业369家,形成了全国最大的智能物流装备市场。

兴一门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织里童装是吴兴的又一富民产业。从一条占地面积仅0.8平方公里的“扁担街”起步,发展到中国最大的童装生产基地,目前,织里镇已集聚童装生产企业1.4万余家,年产童装14.5亿件(套),童装产业销售额达到650亿元,占国内童装市场份额的2/3以上。去年9月,随着湖州(织里)童装及日用消费品交易中心成功列入国家新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织里童装也由“中国童装之都”开启了“中国国际童装之都”的新征程。截至目前,出口总金额已超60亿元,逐渐发展成为中国童装销往海外市场的中坚力量。

产业富民成效喜人。据了解,织里镇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76949元、48266元。城乡收入比缩小到1.59∶1,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全镇34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实现全面“消薄”,所有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超70万元,个别超过了1000万元。“藏富于民,具备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坚实物质基础。我们通过产城人融合,不仅实现了个人和村集体共富,还实现了当地人和35万新居民共富,进而实现省内和省外共富。”织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兴旺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随着暑假的到来,位于妙西镇妙山村的长颈鹿庄园人气火爆。这个位于吴兴西部山区的小山村,原本工业基础几乎为零,村民靠山吃山,收入微薄。近年来,当地通过生态保护和基础设施提升,吸引了长颈鹿庄园等一批优质项目入驻,形成总投资超30亿元的生态旅游项目集群。

妙山村以土地入股、环境入股、资产入股等形式,实现了企业发展与村集体经济同步增收,村民也在家门口就业,不少年轻人陆续回乡创业。去年,妙山村共接待游客36.5万人次、旅游业收入1.1亿元、民宿经营收入1632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9.26万元,较2015年增长427.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582元,增幅57.5%。当地走出了一条以美丽生态引育美丽项目、以美丽项目助推美丽乡村、以美丽乡村反哺美丽生态的“共同富裕”之路。

小切口大场景

百姓“小确幸”民生大变化

实现共同富裕有两端,一端是“收入”,强调总量;一端是“分配”,强调公平。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吴兴更重视“分好蛋糕”,瞄准人民群众所忧所急所盼,持续探索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日前,湖州市新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与安吉县紫梅学校、湖州市龙泉小学与湖州市织里镇轧村小学,借助互联网技术,开展了多堂同步课堂,学生们通过互联网在课堂上频繁互动,老师们互相点评。“同步课堂的精彩碰撞,促进了两校师生的双向互动和交流,能够与城里的学校建立长期的教学结对,我们学校受益匪浅。”织里镇轧村小学校长费国良感慨,一次次研讨,一次次提升,让城乡孩子共享了优质教育资源。

吴兴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吴兴区高起点探索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全面破解城乡教育发展难题,形成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吴兴经验。通过集团化办学、校际联盟组团和组建课改研究共同体等途径,使各校实现资源共享、专题共谋、质量同进;借助“互联网+共同体”中小学校结对智慧教育平台,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全区乡镇学校结对帮扶率100%,完成“云上”课堂近万节次,600余节优质课在省市区获奖。

推进共同富裕,服务并保障居民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是民生领域重要一环。作为全国首批118个医联体建设试点之一,吴兴区以城市医联体建设为重要抓手之一,通过健全联合管理机制、强化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数字赋能水平等手段,不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持续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构建并形成科学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省级、市级医院专家成为常态。

作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民政部门在提升兜底保障能力、完善福利体系等方面开展创新实践,重点做好“提质”文章。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并在全省首创了“中央食堂+微孝餐吧”的老年人助餐体系。随着《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残疾人两项补贴实施细则》等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共享之面不断拓宽,惠及老年人口12.53万、残疾群众6440人、困境儿童414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政府购买全覆盖,人民群众“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困有所助”,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数字化是提升为民办实事质效的“加速器”。由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打造的全域监管、智慧办案、数据决策的数字执法体系,切实解决了城市管理痛点多等民生难题;区教育局创新打造的教育预决策驾驶舱,率先实现中小学招生报名全流程“智治”;区水利局将自然类、工程类、监测类等3大类、12个小类共计6470个要素融入“吴兴区水利一张图”,监测预警精确到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富口袋又富脑袋

做靓城市发展“大图景”

共同富裕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有,吴兴将如何打造精神文明高地?

近日,埭溪镇家园志愿广场共享学堂开班,针对双职工家庭暑假期间孩子看管难题,当地组织了湖州市中心城优质师资和属地教师志愿力量,为幼儿园至小学六年级的小朋友提供文化类、艺术类、科普类等课程。埭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常态化的优质志愿服务,今年5月起,当地充分整合家园志愿服务、志愿服务联盟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服务力量,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制定“服务清单”,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从实从细服务群众。

聚力群众“富脑袋”,该区精心培育了《风起南太湖》等一批文艺精品创作,通过多场文艺精品展、电影主题展等,为群众打造了形式多样的精神文化家园。

作为湖州市唯一的浙江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试点区,吴兴区总工会进一步优化完善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各类政策,并通过“车间好声音”“职工说”等宣讲平台,劳动创造幸福”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以及一批党群一体化工作阵地,大大提升企业工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该区党员干部积极行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紧盯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精准发力,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一系列 “微心愿”“微诉求”得到化解,让百姓真真切切得到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特别是围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要求,该区锁定问题短板,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牛皮癣、文明公厕、停车秩序、放养宠物五大专项提升行动,在高水平打造“美德之城、品质之城、聪慧之城、幸福之城”中争先进位、示范引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