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鹿城:加速度 拼出新天地

发布日期:2021-06-17 16:13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站在“十四五”起点上,迈入地区生产总值“千亿俱乐部”的鹿城,奔跑起来依然势不可挡——地区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速居温州全市第一,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4.1%,创22年来新高,超1/3主要经济指标进入温州前3。

回眸“十三五”,鹿城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新增平原绿地643公顷、城市绿道77公里,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69平方米,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5分钟文化圈、城镇居民10分钟健身圈和城乡10分钟养老圈。

“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2020年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21中国县域网络购买力百强榜”榜首……各种全国榜单上,“鹿城”两字多次出现,足以见证其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加速度”背后,是奋发进取的力量——

规模达3000余亩的鹿城工业区近期征收签约完美收官。作为西部新城有机更新的核心区块,开发需总投入超千亿元,宜业宜游宜生活的西部生态新城正呼之欲出。

“加速度”背后,是均衡发展的决心——

高品质打造东部未来科技岛、中部历史文化名城、城西生态新城,加速实现古城复兴、新城崛起,眼下的鹿城全域一体化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

“加速度”背后,是开拓创新的锐气——

全省瞭望哨建设试点、全省首批产业大脑建设试点、建设城镇住宅小区数字化安全监管应用……集数字党政智治区、数字服务标杆区、数字经济领跑区、数字生活引领区、数字治理示范区于一身的鹿城,正走向现实。

“一线赛马”打开发展空间

3月31日晚,伴随着最后一家企业落笔定局,历经3个月攻坚冲刺的鹿城工业区征收迎来签约圆满收官。鹿城工业区征收涉及范围3000余亩,创下了温州有史以来体量最大、协议签约时间最短、签约率最高的工业园区征收协议签约新纪录。

“加速度”的炼就,离不开“比学赶超”干事氛围的营造——鹿城把重大项目拆征工作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担当精神和工作实绩的试金石,突出目标导向,选优配强精干力量到拆征一线。“一个项目、一班人马、一抓到底”,鹿城打破部门与企业之间的壁垒,联合职能部门、建设单位人员组建实体化工作专班和微信工作群,工作“全时段”“全景式”现场直播,从拆征和建设攻坚中检验、考察、提拔干部,激励队伍甘挑重担。2020年职级晋升的556名干部中,任职年限相对不长但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占比达87.2%。

每日会商、分类梳理、逐一研判,力争问题找到“最优解”、化解不过夜。在推进鹿城工业区征收过程中,面对企业疑惑,攻坚组对征收补偿政策、红线范围、时间节点等内容进行全面公开;面对企业担忧,攻坚组牵手鹿城农商行提供专项30亿元授信支持,并结合区安置盈余房源统筹工作多方为企解忧;面对企业犹豫,攻坚组分批施策、以点突破,形成签约示范效应。

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首个拆征项目老涂旧村,涉及拆迁户898户,近70%的房屋户主为海外华侨。在顺利完成腾空过程中,攻坚组实行24小时全球通拆征模式,白天地毯排摸掌握侨胞意愿、画出“民情图”,晚上挑灯夜战研究推进方案、推演“沙盘图”,累计解决“怎么算”“怎么签”“建哪里”和“先住哪”4类问题1800余个。

推动重大项目拆征工作提速,加快打开了鹿城转型升级空间。

“直面短板”夯实发展基石

转型升级的过程,也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只有直面问题,才能少走弯路,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4月26日,2021年温州县(市、区)、产业集聚区第一次“比看”活动刚结束,区委主要领导当晚第一时间主持召开研究短板问题。

这是近年来鹿城“正视短板、直面不足,提速提效、加力加码”的生动一幕。

“无中生有”补短板。针对高能级科创平台支撑不足的问题,鹿城抢抓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机遇,谋划实施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城市数字科创园、鞋都时尚创新中心三大高能级平台集群打造。去年以来,浙南美谷等8个重点科创项目相继落地,总投资超218亿元的长三角科技企业总部及国际智能制造中心、总投资50亿元的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一期顺利开工建设。

“有中求新”强弱项。针对制造业竞争力不够的问题,鹿城找准突破口,着力做强“产业链”、打造“杀手锏”,重点谋划实施总投资超百亿元的“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项目、投资超百亿元的宝润璞新能源汽车智造、超50亿元的FISER海神共享机器人智能制造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近两年累计开建超10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6个。

“新中求绝”锻长板。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是鹿城的独特优势,全区锚定复兴千年古城、建设山水诗路带、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谋划实施40个、总投资293亿元的重大文旅项目,着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锐意进取”绽放发展活力

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离不开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建设。近年来,鹿城以党政专业干部培养计划为引领,本着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突出干部培训的个性化、特色化和专业化。

围绕数字化改革、精建精美、都市经济等中心工作,鹿城探索跨地域联合办班模式,深度创新“走进名校、走进名城”培训方式,深化与浙江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大和上海交大等双一流高校的合作,累计点名调训500余名城建、经济、金融领域的专业干部,参加专题轮训并实地调研高校所在城市亮点区块,力促学以致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鹿城还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学习,培养干部的实际才干。

专业化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建立,让鹿城创新活力迸发涌流。

鹿城通过上线“智慧鹿城”社会治理大管家平台及网络生态“智融瞭望”综合信息平台,加大舆情、社情、民情监测,加大联动处置,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网信系统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现场交流会上,鹿城区委宣传部负责人现场分享经验:鹿城推动网信、政法、发改、公安、行政执法等单位实行跨部门信息连通与共享,目前已打通十二大智慧平台。

数字化转型,鹿城火力全开。以全省首批产业大脑建设试点为契机,鹿城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汇集各类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并将这些数据作为一种公共资源,通过各种分析应用,为产品研发设计、精准营销等提供服务,助力“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以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为契机,鹿城打造“数字V管家”平台,重点解决企业在注册、报关、结汇等方面的堵点,探索开展跨境电商直播等业务,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迈步从头越,奋进新征程。

鹿城,一如既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