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温州: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温州办事处正式揭牌,系全国第二个地方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1-05-06 09:41 信息来源:温州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在构建双循环新格局中,展现中小企业的作为。4月29日,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温州办事处揭牌成立,这是继深圳之后,该协会在全国设立的第二个办事机构。协会表示,通过温州办事处将充分运用资源,赋能温州中小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同时,提炼总结温州发展中小企业的好做法、新经验,向全国推广。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讲话


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是我国第一家全国性中小企业社会团体,是国务院国资委16家直管协会之一,自1990年成立以来,与世界各主要国家、各国际组织建立了广泛的交流合作网络,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中小企业“请进来、走出去”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协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密切融合、共同发展”,在中小企业政策研究落实、国际合作交流、管理培训提升、投资融资促进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


温州市经信局局长贾焕翔讲话


中小企业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主力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温州是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源地和重镇,改革开放以来,大量中小企业成长壮大,成为最活跃的市场主体、更成为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尤其是近年来,我市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主载体,持续推进中小企业梯队培育,建立起“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的企业创新发展之路;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搭建并完善了“帮企云”、企业码等服务平台;持续深化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在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创造了不少全国推广的先进经验。与此同时,温州人商行天下,70万人在世界各地、175万人在全国各地创业发展,建立了覆盖全国、联结世界的温商网络,是“走出去”的先行者和探路者。


与会嘉宾为办事处揭牌


“协会在温州设立办事处,将更加充分运用协会的位势资源和网络资源,赋能温州中小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在双循环格局中更好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和温州的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单立坡说,温州办事处的设立,将有利于协会和中心更加密切与温州的沟通联系,将国家层面、国际层面的资源更多地引入温州,支持温州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同时,深入研究温州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好做法,提炼总结后,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报送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使全国中小企业从温州的探索和经验中受益。

据悉,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温州办事处主要负责协会在温州的会员发展、会员权益保护;组织温州中小企业参加各类国际交流合作活动,推动企业在产品展示、商贸洽谈、技术交流、市场开拓、资金融通、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国际合作等。

当天,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单立坡率队前往瓯海调研。市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焕翔,瓯海区委常委林照光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浙江朝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和温州兴机电器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在浙江朝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企业概况,及智能化改造措施、员工待遇等情况,并对企业由小做大做强的发展思路表示肯定。该企业主要经营纺织法、熔喷法及复合非织造布,2018年被评为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中国纺熔非织造装备研发基地、浙江省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2019年被评为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单立坡主任一行在温州兴机电器有限公司调研


在温州兴机电器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参观生产车间、展厅等,询问企业发展思路、国内外工艺比较优势等情况,体验操作生产管理系统。该企业现拥有高压电控电器配套、操作机构等产品,有31项产品获国家专利,其中6项为发明专利,于2019年被评为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

调研组指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中小企业资源要素保障,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实现提质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