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航头镇:产村融合发展 精准强农富民

发布日期:2021-04-06 15:05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西湖莼菜胜东吴,三月春波绿满湖。近日,建德市航头镇乌龙村西湖莼菜正式采摘上市。这120亩的西湖莼菜基地,将给当地村民带来60余万元的采摘工资等收入。

为什么西湖莼菜会“跑”到距离杭州西湖近200公里的乌龙村?

原来,5年前,航头镇乌龙村党组织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多方渠道与杭州创客陆社福进行接洽,陆社福经考察,认为乌龙村的水资源等生态环境非常适合西湖莼菜种植,于是他放弃了之前从事的电子行业,在航头镇开始了西湖莼菜的种植,并成立了千龙农业公司。

“经过多年努力学习和摸索,加上政府部门的支持,西湖莼菜基地规模已经从最初的50亩,扩大到现在的120亩。”陆社福介绍说,目前这个基地得到了浙大水生蔬菜专家的技术支持,种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基地采摘的西湖莼菜,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知名餐馆,还有部分出口海外。

据悉,今年乌龙村的西湖莼菜已经开始少量采摘上市,4~10月均有采摘,工人一天可以采摘80~90斤,采摘价格每斤4~5元。

“这里的采摘工人,全是村里的劳动力。基地不仅提供工作岗位,更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乌龙村党总支书记郑小忠介绍,近年来,基地通过加固围堰、安装排水管道、铺上游步道,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去年,乌龙村还建成了西湖莼菜深加工车间和展馆。

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领“租金”、赚“薪金”。在建德航头镇,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在占地面积500亩的绿博生态黄桃采摘基地,那里种植的精品黄桃——“航头黄桃”已经成为杭州地区的热门水果。

“甜美多汁的水果玉米、清甜爽口的火龙果、饱满圆润的葡萄、芳香四溢的黄桃,各种美味果蔬,我们航头都有。”航头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陆新荣介绍,近年来,航头镇通过“美丽城镇”建设等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的前提下,注重系统推进产村融合发展,以基础设施、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等产业为重点,通过“力量聚合”“靶向施策”“精准滴灌”等务实举措,在收获“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的同时,初步实现“集体强、群众富、生态美”的华丽转型。

据悉,2020年,航头镇农民人均收入2.7万余元,同比增长12%;全镇1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近2000万元,同比增长65%,全面消除负债村。

在强农富民的同时,航头镇还狠抓廉政建设,通过规范村级项目决策、施工程序,紧盯民生领域微腐败,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能够真正落地发挥实效。

“十四五”期间,航头镇将围绕“蔬果航头·智农小镇”的发展定位,充分运用现代数字科技助推农业产业转型,以科创中心、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推动“产村融合”和“全产业链农业”,并带动辐射农民增收致富,全面打造高质量现代化发展的“蔬果航头·智农小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