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海盐:数字经济乘“云”而上

发布日期:2021-04-27 10:52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2020年以来,海盐县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抢抓发展机遇,强化示范引领,精准发力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发展,全县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保持逆势增长态势,数字经济正成为海盐实现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近日,在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的浙江安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员只需用扫码枪扫描产品条形码,该产品的所有信息、生产环节以及工人工作量就会汇集到企业的数字化系统中。这些数据为业务员、管理员和财务人员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实现精准管理和生产。“数字化工厂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产品交付率从原先的50%提高到90%,产值从2017年的1.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5亿元。”该公司总经理廖文峰说。据悉,公司投入8000多万元进行数字化改造,包括生产设备自动化改造和智能化立体仓储建设。

像浙江安盛一样,越来越多的海盐企业积极引入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等最新数字技术,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从县经信局获悉,2020年,全县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5%。两化融合指数98.99分,比上年提升8.51分。中核核电、联翔智能、意欧斯、格莱美4家企业入围浙江省工业互联网平台,欣兴工具获评省级数字车间,恒锋工具入围“未来工厂”培育名单。

在此基础上,海盐成立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工作专班,以专班化运作方式,针对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难点,精准发力,攻坚破题。“同时,起草出台数字经济专项政策,在数字经济产业培大育强、企业数字化改造投入、数字经济系统示范试点等领域实现政策支持力度加码。”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3月,海盐启动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全覆盖行动,以“数字化券”形式支持企业数字化问诊,目前已通过“企业码”完成708家规上工业企业的“数字化券”的发放,计划到2022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100%,企业可以根据诊断结果对症下药,精准实施数字化改造,实现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的迭代升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