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袁家军: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打造新发展阶段浙江制造新优势

发布日期:2021-04-02 16:08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3月26日,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召开。一批未来工厂、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省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制造业先进单位受表彰。


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26日在杭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制造强国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加快推动制造业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中打造浙江制造竞争新优势,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跃升。



3月26日,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召开。会前,省领导参观了浙江制造业首台(套)成果展览。


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主持。陈金彪、朱国贤、黄建发、熊建平、高兴夫、陈铁雄在主会场出席。会前,省领导参观了浙江制造业首台(套)成果展览。会上,与会代表观看了《浙江制造踏上新征程》专题片,一批未来工厂、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省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隐形冠军企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单位、省制造业首台(套)企业、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省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考核优秀单位等制造业先进单位受表彰,省经信厅、宁波市、柯桥区、乐清市、双环传动机械、春风动力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袁家军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实现“两手硬、两战赢”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同时强调要清醒认识我省制造业发展的突出短板和问题。他说,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变局大变革加速演变,国际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制造业成为全球格局重塑和大国博弈的焦点,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要做到增长稳、提质增效和结构调整进、产业韧性和竞争力强,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袁家军强调,要着力加大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招大引强,发挥省市县长项目工程引领作用,大抓“链主型”企业和关键企业的招引,深入实施“六个千亿”产业投资工程,加快建设一批高能级制造业平台,以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投资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要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群,打造一批世界级领军企业和“链主型”企业、高市值上市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大范围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企业结构优化、制度创新、层次提升。要着力推进数字变革,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创新示范省建设,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制造业全方位转型、系统性重塑。要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集成改革,联动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要着力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抓好产业链自主可控、产业基础再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加快形成与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相匹配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链体系。要着力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提升附加值,提升质量品牌层次,全面拓展国内外市场,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构建内外市场联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格局,切实提升浙江制造全球市场影响力和全球价值链地位。要着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抢抓碳达峰机遇,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优化、低碳高效产业发展、工业节能低碳技术改造、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完善绿色低碳发展体制机制,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

袁家军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协同、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抓好落实。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完善争先创优机制,强化差别化政策激励,把资源和政策集中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团队,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加快建设一支面向现代化的制造业人才队伍,当好店小二,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



3月26日,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召开。


郑栅洁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大会部署,全力抓好落实。抓落实,重在跟踪问效、盯住不放。要聚焦难题破解跟踪问效。围绕“十四五”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三分之一左右的目标,坚持量质提升,每年底“回头看”查实效;要定期排摸建立“卡脖子”技术清单,一项项攻关突破,逐个解决销号;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快建设数字经济综合应用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个性化、低成本的数字化改造服务,提高企业主动转型意识和本领,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要聚焦项目建设跟踪问效。实施一批技术改造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优做大存量;引进一批重大制造业项目,通过做大增量来调整产业结构;建立制造业重大项目库,下大决心、大力气,滚动引进和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达产。要聚焦政策落地跟踪问效。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和省近期出台的系列惠企政策,提高享受政策的便利度,让企业见到真金白银;充分发挥政策引领和撬动作用,强化系统集成,加强动态管理,注重评估优化,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环境优化跟踪问效。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理念,经常听取企业意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三服务”见人见事,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崇尚实体经济、崇尚创新、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