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温州:召开2021年“千企智能化改造工程”2.0版现场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4-15 09:46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促进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迭代升级,推进智能化技改1.0版向2.0版迈进,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将温州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和新智造体系培育示范样板,4月13日下午,温州市召开2021年首场“千企智能化改造工程”现场推进会。

温州市人民政府汪驰副市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海严主持,温州市经信局局长贾焕翔通报温州市2020年智能化技改工作实施情况,龙湾区政府、永嘉县政府及相关企业代表分别围绕本地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提升、企业智能化技改实施等内容作典型发言交流。会前,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圣邦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瑞浦能源有限公司等三家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示范企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温州市大力推进千企智能化改造,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分别逆势增长22%和26.4%,增速均居全省第1;完成技改项目1294个;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21家,数量居全省第2;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9%,经济发展呈良好态势。2021年,温州智能化技改将延续去年的良好态势,乘胜追击,按照系统集成、整体智治的理念,全面加快智能化技改方向、目标、层次、试点、保障等系统提升,推进智能化技改1.0版向2.0版迈进,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和新智造体系培育示范样板。

省委袁家军书记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上强调:“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推动制造业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温州市政府提出了实施“千企智能化改造工程”2.0版,推进五大变革、确立五条标准、聚焦五个层次、打造五大试点、建立五大体系等五方面具体要求,为下阶段全面推进智能化技改,提供了明确的工作方向和具体的操作路径。重点从五个方面推进智能化技改向系统化新智造提升:一是在方向上,由面上铺开、量的扩张,向点上突破、质的提升转变;二是在流程上,由生产制造过程智能化,向企业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转变;三是在范围上,由单体企业智能化改造,向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转变;四是在模式上,由线下实体设备改造,向“线上线下”联动应用转变;五是在业态上,由制造业企业和生产过程智能化,向智能化专业服务、服务型制造转变。优化新智造发展路径,重点要打造五大试点:在电气行业打造“智慧能源”试点,推进清洁新能源、能源综合利用等产品研发和场景应用;在鞋服行业打造“个性化定制”试点,重点推广智能化、个性化生产模式;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打造“智能网联”试点,围绕整车生产、动力电池系统、自动制动系统等,打造一批标志性智能车间,促进产业整零协同;在泵阀行业打造“远程运维服务”试点,依托智能化技改强化产品控制,实现制造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在智能装备行业打造“系统定制”试点,围绕工业机器人、激光加工设备、印刷包装机械、食品制药机械等细分领域,打造具有较高生产效率和柔性制造能力的“数字车间”。同时,围绕智能化技改工作,温州市将建立标准体系、创新体系、政策体系、要素体系和服务体系五大支撑体系,完善新智造保障机制。

参加会议的有温州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各地经信部门,有关制造业企业、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行业协会、通信运营企业和部分金融机构等300余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