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工业互联网 > 经验交流

代表委员谈工业互联网:如何补短板锻长板?

发布日期:2021-03-09 11:37 信息来源:数字化处 浏览次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这是自2018年以来,工业互联网第四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充分显示了国家层面对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视程度。

近年来,随着国家层面及官产学研各界的不断推动,中国的工业互联网的体系架构已经形成,平台、网络、安全等基础设也得到规模化和系统化推动,探索行业应用已有初步的落地成果,生态体系建设方面也取得一系列成效。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涉及到“工业互联网”关键词的建议提案备受业内关注。尤其是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第2个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今年代表委员的“工业互联网”之声显得尤为重要。从目前的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来看,更多是就加强工业互联网建设,针对工业互联网发展补短板、锻长板提出建议。


政协委员徐晓兰: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关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是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的关键。

针对如何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徐晓兰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量质齐升,做实做深做优制造业态。专精特新“小巨人”数字化转型水平显著高于未认定的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应将培优中小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基于工业互联网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智化改造和上云用云,提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和质量,助力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二是构建多层次工业互联网相关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针对尚未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中小企业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企业决策者数字化转型意识;针对数字化转型探索起步阶段的中小企业加强应用指导;对于践行实施阶段的中小企业加强培训和服务,帮助其深入了解平台功能;对于深度应用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供应商对接活动。通过补贴方式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用好工业互联网平台。

   三是加快推广新兴技术应用和业务场景融合,提升平台服务中小企业能力。推动传统工业软件云化平台化,利用低代码开发与敏捷高效的运营方式加快工业软件平台化和App化的速度,降低开发门槛和研发管理成本,提升运转效率,赋能中小企业形成自身数字化能力。鼓励和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和强安全”的轻量化应用,降低使用门槛。鼓励平台协助中小企业梳理转型业务需求,提供面向中小企业自身需求的针对性解决方案。

   四是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鼓励和引导制造业龙头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发挥生态构建的核心作用,并引进解决方案提供商、软件服务商、硬件提供商等加强培育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引导龙头企业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产业生态,推动形成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用平台的协同发展机制,大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完善生产系统和管理流程,中小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低成本、灵活的方式补齐数字化能力短板,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五是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技术标准体系,推动平台间互联互通。构建并完善工业互联网技术标准,以推动各领域关键技术应用融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方案,推动企业基于云架构的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发展。加强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促进平台间数据资源互补协同,推动工业模型、微服务组件、工业App等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和利用,营造平台协同有序发展环境。



人大代表范秉衡:加快5G+工业互联网应用的五点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范秉衡表示,当前工业互联网标志体系正式确立,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不断升级。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短板。范秉衡提出,主要有五方面的短板问题,一是工业互联网应用规模化推广难度大。二是设计标准、生产标准、使用标准等尚不完善,面临多重安全挑战。三是高价值的应用场景不突出。四是产业链间横向配合,跨链互补性不够。五是高端复合型人才不足。

   对此,范秉衡提出五方面建议:

   一是加快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建设。挥标准在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构建中的顶层设计和引领规范作用。一是促进平台间互补合作,通过完善标准体系、接口技术、商业模式,打造多层次系统化平台体系,提升供给能力。在国家层面,建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部际协调机制,形成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合力,完善政策体系和推进措施,促进面向垂直行业和工业领域的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多平台上融合应用。二是深入探索工业互联网标志解析应用场景,真正为企业带来价值、创造收益并提升竞争力。

   二是加强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广一批平台解决方案和典型应用。一是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平台+5G”“平台+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趋势,择优遴选一批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新发展一批重点行业、区域平台。二是完善平台发展指数评价框架,强化平台应用的价值导向,释放平台赋能数字经济效益。三是持续推进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中心建设,整合地方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资源与行业需求,搭建面向平台解决方案供需对接、成果推广的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平台赋能产业发展的生态体系。

   三是加快构建覆盖国家、地方、企业的三级安全技术防控体系。一是完善工业数据安全规范,研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级分类、工业APP管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评价等关键标准,围绕平台数据收集、存储、传输、共享等各环节,明确差异化安全机制和策略。二是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立中央、地方、行业企业多层次数据管理机制,打破数据孤岛和基础设施捆绑。三是强化平台安全监测预警能力,搭建国家、地方、企业多级协同联动的态势感知网络,实现对重要和关键平台接入设备、控制系统、运行数据风险的实时监测。

   四是完善工业互联网人才顶层设计,推动工业互联网人才标准体系建设。加大支持高校、职业院校培养工业互联网领域设计和制造中高端人才,加大引进工业互联网高端人才的配套政策支持力度,优化人才评价激励制度,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人才积极性、主动性。

   五是加大工业互联网应用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强化资金分类运用。加大龙头企业集成创新,同时兼顾中小企业应用普及。一是建立优质创新企业动态目录清单,给予更大力度减税降费优惠,对技术性强、需求高的产品和服务提供使用补贴等。降低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成本,引导企业提高技术研发创新水平。二是推动建立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基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以资本力量推广信息技术业与其他行业在人才、技术、产品等多方面的跨界融合,加强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在应用场景落地。


政协委员詹纯新:用工业思维做工业互联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党委书记、董事长詹纯新表示,用工业思维做工业互联网,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詹纯新表示,工业制造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依托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业,是实现工业强国的关键。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一方面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但另一方面,詹纯新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还是在一定程度上沿用消费互联网的思维和模式,对工业互联网的属性体现不足,在专注、专业、专家等方面存在差距,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工业的转型和升级。

   结合多年在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的实践与思考,“詹纯新认为,工业互联要在“专注、专业、专家”方面强化工业思维”。基于工业制造的全流程、全产业链去运用互联技术,从底层往上,从产业端做起,从产品做起,从车间做起,以新技术叠加工业思维,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对此,詹纯新建议,发展工业互联网要强化工业思维,要注重从具备工业底蕴的工业企业中培育优秀的工业互联网公司,加大对其的扶持力度,以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政协委员马国湘:利用工业互联网推动乡村振兴


   当前我国数字农业发展仍然面临“三大难题”:一是农业数字基础设施水平相对薄弱;二是经营主体的数字化应用不足限制了其获取数字红利;三是农业产业链数字化亟待加强。对此,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马国湘疾呼,利用工业互联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已成当务之急。

   马国湘建议,一是建设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农业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夯实数字农业发展基础。加快5G、千兆光纤、卫星4G等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在部分有条件、有需求的农村地区布设,满足农业的数字化需求。

   二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在农业生产领域全面渗透。

   三是利用工业互联网提升农业产业链数字化水平。“要鼓励农业生产企业、大型生鲜超市、电商平台等制定农产品分类、分等、分级等关键标准,构建农产品数字化标准体系,促进农产品商品化、网货化;打造电商平台农产品销售的‘基地直采模式’,在生产端实行数字化管理,在流通端提升供应链效率,在销售端聚合消费能力拓展销售市场,打通数据在农业产业链上下游的流通渠道。”马国湘表示。


人大代表周云杰:建设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


   当前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应是具有用户参与的全流程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不仅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还要有标准的话语权,特别是在世界标准的话语权。只有这样中国工业互联网体系才能从安全、网络、平台各个层面,为实体经济更好地赋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此,周云杰建议,一是建立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开源联盟,鼓励开发者参与开源贡献代码和应用开源系统,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二是推动平台、网络、安全等基础共性标准的建设,实现各平台间数据互联互通以及工业APP跨平台调用和订阅。

   三是推动行业、领域、解决方案等工业应用标准的建设,为企业提供个性化、集成化服务,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四是鼓励已经国际化的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本土化复制,鼓励平台在当地国建立服务机构,支持通过平台出口的软硬件在当地国开展服务化延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