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玉环:夯实“优质企业”培育库 储备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03-30 15:19 信息来源:玉环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省优质企业名单,我市有46家企业榜上有名,此次全省共有2438家企业入选,其中台州市221家,我市入选企业占台州市20.81%,位居台州市第二。

2020年省优质企业名单是 根据《浙江省“放水养鱼”行动计划 》文件精神,由企业自主申报,各县(市、区)经信部门初审,各设区市经信部门审核,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经信、财政、税务、统计、人行等部门,对推荐名单进行核认,而确定的,旨在建立科学、 规范、高效的工作管理机制,促进优质企业良性发展。入选的企业均是在细分市场有竞争优势、成长性好、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2019年企业营业收入在0.5亿至4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命健康、新材料等三大领域的优质企业年营业收入下限可降至2000万元),具备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2019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为2.5%以上;2019年企业税收增速15%以上。其中,拟上市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A类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优先列入培育名单。 我市入选的企业产业主要集中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占了近一半;相关企业历年来都非常重视研发创新投入,2019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高于4%的达35家,占我市全部入库培育企业的76.09%。

近年来,我市将把培育企业纳入‘三服务’活动的重点对象,建立培育企业驻企服务员制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精准指导和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积极强化工作推进机制,构建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通过建立企业动态库,开展专题培训、提供融资专项服务、实施信息化和知识产权两个推进工程等方式,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小巨人”企业,鼓励支持“小巨人”企业和其他各类企业巩固和提升细分领域全球市场地位,发展壮大成为单项冠军企业。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质量效益更加突出,企业结构逐步优化,除了引领传统产业做优做精,在高端装备、精密光学、特种材料等先进制造和新兴领域也正涌现出更多的单项冠军。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优化培育优质企业的政策文件,通过普惠化、功能性的政策举措,加大支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各类企业在平等竞争中创新发展并脱颖而出,不断壮大我市优质企业梯队,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