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安吉:这一年,喜看家乡新变化

发布日期:2021-03-30 11:25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三月的安吉,绿意葱茏,生机勃发。

满山遍野一片苍翠,茶山上随处可见茶农们忙碌的身影;项目建设现场,挖机工作有序,运输车辆来回穿梭;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加紧生产,新产品订单不断……

这些都是绿色发展奋进的缩影。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2020年,安吉“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交出了高质量答卷——

实施全域旅游“五百行动”,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实施“六个一”招商新机制,2020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43个,计划固定资产投资616亿元;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下文简称“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2020年度169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安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7.1亿元,仍保持4.3%的增长幅度。

又是一年春草绿,喜看家乡新变化,走进安吉,让我们置身在青山绿水之间,感受这片土地澎湃的绿色动能。

生态之变

绿水青山焕发新活力

临近傍晚,安吉天荒坪镇余村春林山庄农家乐又开始忙碌起来。这个时节,老板潘春林通常会为游客们端上一盘地道的鲜笋烧肉。“春暖花开游客多了,3月以来,农家乐接待没有停过。”他笑着说,去年到现在,来他农家小院的游客络绎不绝,业务量增长近30%。

十多年来,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矿山经济”转变为“生态经济”,余村成为全省全国的示范样板。这段经历,潘春林既是见证者,也是亲历者。如今的余村,青山叠翠、流水潺潺、道路整洁,家家户户住进漂亮楼房。

护美绿水青山,过去一年,天荒坪镇统筹镇区、余村以及周边山河、银坑、马吉、横路4村,构建起抱团发展机制,高质量实施项目建设,高标准规范运营管理,高规格开展“奋战200天·两山换新颜”攻坚行动。

“奋战200天·两山换新颜”攻坚行动顺利收官后,今年天荒坪镇又围绕“景区形象有变化”“绿水青山有转化”“乡村治理有净化”目标,累计完成绿道三期、余村大道二期等共计15项方案设计和项目招标,拾壹璟(原金栖堂)、天下银坑项目成功盘活,余村大道景观、山石线拓宽、银坑溪游步道、游客集散中心等14项新项目顺利开工。

在新一轮的规划下,天荒坪镇五村有了更明确的定位,生态余村、人居山河、水上横路、红色马吉、影视银坑,村村特色鲜明,“一村一产业、五村大融合”逐步形成,全面构建“宜学宜居宜旅”的抱团发展大格局。

生态之变,正不断焕发新活力,这样的“变化”蕴藏在安吉山水间,迸发着大能量——

在递铺街道鲁家村,一辆幸福列车欢快奔跑,农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的田园综合体,2020年接待各地考察团和游客45万余人次,旅游收入1008余万元,农旅融合发展效益持续放大;在灵峰街道蔓塘里自然村,引入零供地的文创项目大地之光,采取“经济合作社+外来资本+农户”方式,整体开发运营夜光文创经济,自2019年7月运营以来,共计吸引游客8万余人,实现营收320万元;在天子湖镇受荣村,安吉“小三亚”的美名让本地人都惊叹家门口的变化,上亿元投资注入,荣耀天空之城惊艳亮相,抱团发展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近90万元……

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如今安吉美丽乡村新图景愈发靓丽。

产业之变  绿色引领实现新突破

扎实推进省级“无废城市”试点,创新实施“无废乡镇”“无废村庄”等无废细胞创建工程;在全市率先完成垃圾填埋场标准化封场;深化省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获批全国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创新基地……

过去一年,安吉紧紧围绕试验区建设年度任务,先行先试,蹄疾步稳,截至目前,累计获得省级部门专项支持政策41个、落地中央及省级改革创新试点58项,高质量绿色发展实现了新突破。

绿色家居产业一直是安吉生态工业发展、实体经济振兴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中之重。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如何谋求新的机遇?位于安吉经济开发区的龙威家具,从去年3月复工复产后,企业订单满满当当,车间满负荷运转成了常态。企业负责人丁晨说,“我们虽然是传统产业,但紧紧抓住了跨境电商发展契机,化危为机,实现了逆势发展。”

跨境电商蓬勃发展,“逆袭”不止龙威家具。去年,一大批绿色家居企业拥抱变化,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拉动全县外贸逆势增长,完成自营出口338.4亿元,总额湖州市第一。“疫情之初传统进出口贸易方式受到巨大冲击和影响,催生了无接触配送、居家办公、宅经济等新型贸易业态,企业抢抓机遇,政府有序引导,这才迎来爆发式增长。”安吉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安吉县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80.3%。

拥抱变化,加速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带来了新兴产业的集聚发展。

眼下,递铺街道鞍山区块,云数据中心产业园稳步推进。百亿级的国动安吉云数据基地、远洋资本安吉云数据中心进驻,计划到2022年,该产业园机架总数将突破10万个,营业收入突破240亿元。今后,这里将成为全县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安吉在发展大数据产业上占得先机、引凤来栖。“绿水青山就是最大优势,环境保护好了,对优质项目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安吉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去年,开发区聚焦生命健康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依托东方生物、洁美电子等上市企业的龙头效应,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目前,生命健康产业已引进洛兮医疗、朗开医疗、民生健康等企业,产业培育初显成效。

数据显示,安吉围绕“1+5”产业(绿色家居、生命健康、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通用航空)规划定位,严格落实项目准入标准,狠抓项目引进推进、投产达产,2020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43个,计划固定资产投资616亿元,远洋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成为全市首个总投资超百亿元的新基建项目。

创新之变 开放姿态迈出新步伐

一个个集装箱联通四海,安吉上港码头是浙北地区最大的内河集装箱码头之一,吞吐量直观反映了全县外贸企业运行情况,也是窥探安吉开放发展的一个“窗口”。去年,港口实现吞吐量32万标箱,占全省内河港口吞吐量的1/3左右,创历史新高。

“业务结构上,我们辐射到安徽广德、宁国等周边多个地方,进出口都有涉及。”码头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依托水运优势,安吉开始建设数字物流港,承接多地水运业务,把数字物流港打造成为长三角货源聚集区之一。

更近一步,发展方能更进一步。十年逐梦、五年筑梦,去年6月,商合杭高铁安吉站正式开通。安吉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让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外,它更大的意义在于让安吉进入了“轨道”上的长三角。

交通跨越空间藩篱,这条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的高铁,让安吉正式迈入高铁时代,风驰电掣的速度,拉近了与长三角其他城市的距离。同年,长三角县域绿色发展峰会在安吉举行,上海市白茅岭农场、安吉县、长兴县、宜兴市、溧阳市、广德市、郎溪县“一岭六县”达成开展多面合作共识,牵头成立了长三角绿色制造联盟,安吉一跃成为跨省市协同发展的前沿阵地。

数据显示,作为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在安吉的落地平台,示范区去年全年引进的55个亿元以上项目中,有54个来自长三角。

创新破解堵点、痛点、难点,在重塑营商环境中,安吉同样迈出了新步伐。坚持以“最多跑一次”牵动各方面改革,深化省级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健全完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制度,推动“两山银行”实体化运行。加快群众、企业全生命周期和部门间“一件事”改革集成,287项群众事项实现“就近可办、县域通办”,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压缩至50天,部门间“掌上办”“网上办”实现率100%。开展营商环境优化行动,连续两年入选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

今年1月召开的安吉县委十四届十次会议明确,未来5年是安吉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加速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安吉要加快推进开放发展战略,深耕“一带一路”,深度参与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建设,努力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全球产业链分工中占有一席之地。

善谋者远,实干者成。投身试验区建设的安吉,将聚焦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城乡融合、县域治理等领域,以数字化、系统化、集成化改革为抓手,打造一批标志性、特色性改革成果。

相信,成为试验区的安吉,明天会更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