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温州:市经信局传达学习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03-30 10:40 信息来源:温州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3月29日,温州市经信局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集体学习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作出部署。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焕翔主持会议。局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此次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表彰了一批未来工厂、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省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隐形冠军企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单位、省制造业首台(套)企业、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省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省经信厅、宁波市、柯桥区、乐清市、双环传动机械、春风动力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温州市24家企业应邀参加会议,其中正泰作为数字化转型领跑企业代表,瑞星作为单项冠军代表,青山控股作为雄鹰企业代表,戈尔德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代表,德力西作为亩均效益领跑者代表上台领奖。乐清市在会上作了“以亩均论英雄推动制造业低碳化发展”交流发言。

贾焕翔局长传达了大会上袁家军书记提出的“着力加大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招大引强、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群、着力推进数字变革、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着力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提升附加值、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化转型”等7个方面工作要求,以及郑栅洁省长就贯彻落实袁家军书记讲话的四个方面要求“聚焦难题破解跟踪问效、聚焦项目建设跟踪问效、聚焦政策落地跟踪问效、聚焦环境优化跟踪问效”。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和温州市“六比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大会精神,把谋大招强作为“一号工程”,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断做大经济总量,持续提升发展质量,奋力推动温州制造业低碳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点抓好7个方面工作。

一是实施产业链重塑计划。以“5+5”产业为重点,通过产业基础再造、产业链提升、招商引资强链补链等措施,打造具有温州特征的十大标志性产业链。2021年,新增培育链主企业40家,推动实施“卡脖子”技术攻坚20个,不断增强产业链韧性。

二是加快制造业数字变革。加快产业大脑建设,培育一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强化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支撑作用、加快“5G+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应用、实现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2021年,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000项,工业机器人密度达到150台/万人,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0家。

三是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一岛”创新链,实施产业创新赶超行动,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重点加快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打造推广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首台套。2021年,新增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10家,省级首台套装备10个。

四是推进现代化制造方式。主动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对制造业进行改造提升,推动制造业由传统制造转向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共享制造,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2021年,力争新增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省级以上绿色工厂5家,新培育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5家。

五是融入“双循环”新格局。要通过深化产业链跨区协作、提高企业跨国经营能力、完善“买卖全球”市场网络等措施,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产业合作网络,加快实现内外贸双循环、国际国内产业链双嵌入。2021年,培育C2M“超级工厂”10家。

六是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多举措实施企业培育工程,加快各类企业竞相发展,着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群体。重点培育一批雄鹰、领军、单项冠军、隐形冠军、高成长、小升规企业。2021年,力争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1家,单项冠军3家,净增“小升规”企业500家。

七是营造制造业一流环境。以企业需求为第一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准则,全力破除制约发展的各项体制机制性障碍,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要围绕人才、资金、土地、环境等要素保障,创新观念、思路和方法,让更多的资源要素集聚,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两万”行动企业满意率保持90%以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