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浙江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发布会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29 08:52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3月26日上午,省经信厅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浙江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发布会。副省长高兴夫出席并致辞。省经信厅厅长徐旭发布《关于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的意见》(下称《意见》)和《浙江省首台(套)产品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21年版)》(下称《指导目录》)。发布会由省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主持。会上,7家首台(套)产品代表企业作了成果发布,重点展示了相关产品在突破卡脖子技术、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意义。省经信厅、省财政厅、浙江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和各市经信局主要负责人、制造业首台(套)展示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副省长高兴夫致辞


高兴夫指出,新形势下,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对于激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培育单项冠军和雄鹰企业,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主导权,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和制造枢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兴夫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首台(套)产品开发应用工作。早在2007年就在全国率先开展首台(套)装备认定,此后不断完善认定激励、风险补偿、政府首购和推广应用等政策措施。2020年,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意见,明确今后五年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以及工程化攻关、推广应用、政策落实、服务保障等支持措施。


高兴夫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突出问题导向,以首台(套)产品工程化攻关和推广应用为突破口,以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能力提升为路径,构建首台(套)产品大规模市场应用生态系统,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更好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此,要着力解决首台(套)产品增量扩面的问题、不敢用的问题、不愿用的问题、采购渠道利益固化和采购潜规则的问题。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广大生产企业、应用需求单位要共同努力,为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创造更多标志性成果。


省经信厅厅长徐旭发布《意见》和《指导目录》


徐旭表示,《意见》共7个部分15条,实现了推动首台(套)产品工程化攻关和产品推广应用两大突破,实现了推动首台(套)政策落实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两大提升。《指导目录》旨在引导广大企业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创新首台(套)成果,共同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根据《意见》,首台(套)产品实行目录管理和退出机制,每年动态调整并发布《浙江省首台(套)产品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同一产品纳入《省推广应用指导目录》时间不超过3年;新纳入目录的产品技术性能优于已有产品的,已有产品退出目录。


会议还选取了200兆瓦级特大型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150万吨/年乙烯装置驱动用工业汽轮机、深槽加工数控立式内拉床、高功率智能激光切割自动上下料设备、中药智能化煎制系统、高性能量子点膜、趣链区块链平台等7个在突破卡脖子技术、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作用突出的产品进行发布。


发布会现场


2007年以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装备制造业首台(套)产品认定工作。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浙江将制造业首台(套)应用补链实施办法作为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的重要切入口。去年10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的意见》,实现推广应用奖励在内的多项政策突破和保险补偿等政策迭代升级。2020年,全省新增首台(套)装备216项、首批次新材料17项、首版次软件55项。


新华网、中新社、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19家央媒驻浙机构及省级主流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浙江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发布 200兆瓦级特大型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 产品


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发布 150万吨/年乙烯装置驱动用工业汽轮机 产品


浙江畅尔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发布 深槽加工数控立式内拉床 产品


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发布 高功率智能激光切割自动上下料设备


浙江厚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 中药智能化煎制系统


纳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 高性能量子点膜 产品


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发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