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我省企业运行监测平台获工信部充分肯定

发布日期:2021-03-29 17:39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3月17-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带队到浙江调研一季度工业经济形势,并专题听取我厅企业运行监测平台建设情况。省经信厅厅长徐旭、一级巡视员凌云、经济运行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辛国斌副部长充分肯定了浙江省企业运行监测等平台建设情况。他指出,平台是开展经济运行监测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依托,是推动产业链补链强链的重要抓手。要借鉴浙江省先进经验,强化部省联动,开展对接交流,加强数据资源共享互联,加快推进全国统一数据平台建设工作。

企业运行监测是开展宏观调控和行业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作为浙江省委、省政府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工作部署之一,企业运行监测平台已初步形成纵向贯通省市县乡四级、横向实现部门数据共享的监测机制,主要包括运行监测、风险防范、企业调查等三大应用模块,以及数据中心、工作中心等两个支撑模块。运行监测模块主要基于全国、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生产、效益、匹配性指标数据,以“驾驶舱”的形式,实现对工业经济宏观运行态势的分析。风险防控模块主要基于系统排查、部门共享、人工智能等手段建立的企业微观数据库,通过企业风险评级预警模型,实现对全省重点企业的风险监测、风险识别、风险响应。企业调查模块主要基于贯通省市县乡四级的企业监测队伍,实现全省一体化企业调查监测,年活跃调查企业数已达10万家。数据中心通过将全部平台数据分为宏观数据、微观数据、调查数据、工作数据等四类,实现具体数据的查询和导出利用功能。工作中心通过数据在线采集任务包的形式,实现对经信系统内部数据的采集和管理。

为实现对重点产业链的运行监测和风险防范,去年以来,产业链数据中心建设快速推进。目前,已基本完成十大标志性产业链节点标定,实现2.2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识别、标定、上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