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情况

兰溪“4+X”模式全力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化改造

发布日期:2021-03-11 11:11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兰溪市针对纺织行业利润率不高、创新性不强、要素成本上升、产业链延伸受阻问题,依托列入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契机,引进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浙智专委”)专家团队,积极推行“4+X”智能化改造模式,推动纺织行业加快优化升级。通过一年多改造提升,30家试点企业效益平均提高12.3%,差错率平均下降至0.5%,生产设备联网率达到98%,水、电、汽平均每万米布消耗量分别下降9.8%、4.1%和5.6%。

“政府+专家+企业”整体联动协同提升

1.政府主推全面整合优势资源

为顺利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创建,组织召开千人动员大会,制定出台《关于创建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的决定》《兰溪市创建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的实施方案》,明确按软性、硬件及上云投入的50%给予试点企业专项资金补助,最高补助额达500万元。针对疫情带来的企业资金紧张难题,按企业年度投资计划的15%预拨补助资金。

创新智能制造融资模式,推广应用核心企业自身授用信和核心企业上下游授用信模式等供应链融资方式,为纺织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活水”。

2.专家主管 全力化解企业难题

试点企业选择从业主意愿、企业基础、人员素质、行业代表性等多个方面进行评估,择优确定试点企业30家,提供完整诊断改造方案30多个、技术咨询、智能制造方案评审100多次。协调浙智专委选派有纺织专业背景的专家组进驻,定期培训、现场授课,引导业主从比拼设备向比拼数据应用、比拼数据打通的思维转变。按照“事前咨询诊断、立项评审,事中跟踪服务、监督指导,事后综合评价、评估验收”标准,规范企业立项、评审、验收流程。

3.企业主导全员联动上下齐心

为打破企业观望心态,先后举办20多场专题座谈、培训、现场会,邀请浙智专委毛光烈主任做专题动员报告,宣贯智能制造的理念。纺织企业转型升级信心不断加强,主动谋划改革提升规划。如鑫海纺织制定了企业智能制造五年规划、鑫兰纺织从智能制造1.0升级到了2.0。同时在骨干企业内挑选学习能力强的“种子选手”,一对一、手把手传帮带,反复培训、试验,顺利把软件系统应用落实到第一线。

“标准+个性”共性复制 个性定制

1.制定标准 高效推广应用

深入调研、量身定制适合广大中小企业的“4+X”智改模式。“4”,是共性智改内容:第一是打通生产设备(包括设施、仪器等)之间的基础数据,解决“聋、哑、盲”的问题,消除信息孤岛;第二是打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应用数据,实现生产设备与软件之间、ERP与MES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操作,奠定企业数字化制造基础;第三是打通实时化、可视化、无纸化的运行数据,安装从决策层、管理层到操作层的看板(智能终端)系统,将企业导入数字化管理;第四是打通员工与机器、物料、工艺等之间的协同数据,对全员实施智能制造的应知应会培训,实现人机协同,保障智能制造落地见效。

2.个性发展 共同破解难题

在严格按照标准体系建设的同时,匹配个性化的X应用:立体仓库/虚拟库位管理。在鑫兰纺织运用浆染前及后整理中转自动仓储系统,在七星纺织推广使用虚拟货位管理。

视觉验布系统应用。万舟纺织、赐源纺织等企业率先部署5G网络+智能验布系统,加装视觉传感设备,通过算法识别布匹瑕疵、自动停机维修,验布速度提高1倍,每1万米布可节省人工费105元。

能源管理系统运用。鑫海纺织等企业从边缘数据采集控制器、智能电表、智能水表等方面来实现对设备能耗进行实时监控,形成了对水、电、气等生产要素的自动控制管理,促使企业能耗降低10%以上。

“技术+行业+产业”平台服务 平民应用

1.打造技术平台 全面保障数字供给能力

搭建集智造工程技术、智能技术研发、创业服务模式以及智能制造展示等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引进一批纺织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究院、纺织行业智能技术应用研究院,着力提升数字服务、创新服务的保障水平。优选引进了康立、天富、环思等最具实力的智能制造总承包商,为兰溪纺织企业提供优质的智能制造供给能力。

2.打造纺织云平台 全面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能力

梳理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中共性的痛点、难点,制定低成本、轻量化改造的解决方案,快速布置在云平台上,供大多数纺织中小企业上平台共享使用。发挥行业互联网云平台的作用,加快纺织企业生产与经营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助推百企提升,为更多中小纺织企业服务。

3.打造供应链平台 全面增强产业链需求给供能力

完善上下游供应链。整合国内优势棉纱企业资源,打造集“品牌+供应链管理+交易平台+供应链金融”于一体的综合型棉纱纺织品交易平台。基于供应链和纺织云平台全方位数据,综合运用数字化科技手段,构建信用评价标准化体系,以评价值替代传统的抵押担保,实现对企业的定向风控及精准引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