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小微企业园 > 经验交流

湖州市“四落实四看齐”
筑牢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日期:2021-02-07 16:09 信息来源:企业服务处 浏览次数:

湖州市全面贯彻落实高兴夫副省长在全省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讲话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洗楼”式排查高质量推进安全隐患排查见底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建立完善小微企业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小微企业园安全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工,加强重点风险排查。

一是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向制度化看齐。贯彻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要求,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小微企业园“洗楼”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湖经信发〔2020〕15号)及《湖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省级工业园区、乡镇工业园、小微企业园、村级工业集聚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小微企业园安全整治要求。建立完善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排查应急预防机制,督促园区运营机构及相关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现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

二是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向标准化看齐。落实全省首个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管理湖州市地方标准,明确规范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管理要求,指导各区县小微企业园主管部门及园区运营机构指导做好标准解读,对小微企业园的重点风险管控机制、隐患排查机制及监督考核机制做了标准的认定。通过明确责任主体、检查重点及标准等要求,更好指导区县及园区做好安全检查及防范工作。

三是落实安全生产问题整改,向常态化看齐。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大走访,市经信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及市消防支队联合组成小微企业园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组,对全市重点已建成及在建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管理进行联合检查。2020年以来,市本级共联合检查小微企业园20,发现问题57个,均已通过各区县经信部门反馈至园区,并督促园区限期整改。各区县形成常态化安全检查工作机制,每月至少检查一次,并形成问题清单及整改清单上报。

四是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培训,向专业化看齐。切实将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高质量完成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市经信局先后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居安消防等部门机构,通过“现场+线上”培训模式,深入指导园区运营机构和园区企业做好小微企业园安全技能培训。2020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各类安全消防培训30余场次,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指导50余次,覆盖全市所有已建成小微企业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