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余杭:赋能“未来工厂” 助力经济腾飞

发布日期:2021-02-04 10:15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随着余杭数字化进程加快,数字化新技术、新应用正在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传统业务模式,勾勒出数字车间、无人车间等“未来工厂”的酷炫模样。

不久前,在浙江省首届“未来工厂”发布会上,余杭区的老板电器、迅犀服装和春风动力等三家企业入选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

伸缩臂式机械手、忙碌的搬运机器人AGV、覆盖全厂的5G网络……在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全自动的机器作业、超高效的智能化管理,让该企业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2020年产值超过83亿元,同比增长20%,全年用电总量达到600万千瓦时。

数字化车间建设,对供电的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得益于更加智能的供能服务。

释放电力数据红利,为企业当好“能源管家”,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打造的“达立电管家”智慧能源系统平台,让像老板电器这样的企业受益良多。

2019年4月,余杭区供电公司在老板电器新建厂区安装了电力数据采集装置,实现从10千伏进线到变压器,再到车间配电柜出线的三级全系统电气数据监控。通过“达立电管家”智慧能源系统平台,供电公司能实时监测和精准了解客户用能情况,发现客户能耗异常原因并及时处理,帮助客户实现能效诊断、能效监测、节能改造、设备代维等多元增值服务。

去年10月10日,余杭供电公司完成了老板电器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二期项目的接电工程,不仅接电快,投资红线还实现了前移,为客户节省了用电工程建设成本。

据了解,老板电器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最初为单路供电,但无人车间生产工艺中的电泳涂料需一直搅拌,一旦停电,将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为此,去年6月,老板电器有了改双电源供电的意愿。

为更好地支持该企业“未来工厂”建设,余杭供电公司主动服务,通过现场勘察,认为其符合供电公司推出的“投资界面延伸”相关要求,可以实现“家门口”接电。这让老板电器成为余杭地区首批“吃螃蟹的人”。

老板电器负责人唐国富没想到,新建的厂房接电不用“自掏腰包”,供电公司送来“电力红包”,为企业节约了380万元建设成本。“我们将省下的资金购置了一台机器人,用于增加‘无人工厂’自动化生产。”唐国富说。

如今,余杭正加速推进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余杭供电公司以冲锋的姿态、实干的劲头,从源头到终端助力并融入数字经济发展,构建以电为中心的现代能源消费体系,持续释放数据红利,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创新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