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政策及解读

《关于继续实施惠企政策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2-20 16:53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政策原文: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继续实施惠企政策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继续实施惠企政策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0年,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对确保“两手硬、两战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今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不折不扣执行好中央出台的惠企政策。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和政策落实,提升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不断促进全省经济健康发展,制定《若干意见》。

二、政策措施

《若干意见》统筹考虑宏观经济形势、疫情防控形势和企业实际需求,提出6部分共21条政策措施,为推动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第一部分是“持续实施部分减费举措”,从降低企业用电价格、减免车辆通行费、减免部分涉企收费、返还和缓减工会经费、深化运用保险机制推进保证金领域改革等5个方面提出政策举措。

第二部分是“持续实施精准减税”,从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实施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等2个方面提出政策举措。

第三部分是“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从降低融资成本、实施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提升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优化续贷服务、深化“双保”应急融资支持机制试点等5个方面提出政策举措。

第四部分是“加大对重点行业恢复发展的支持”,从加大对文化旅游业恢复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对物流业创新发展的要素支持、创新稳外贸支持方式等3个方面提出政策举措。

第五部分是“加强对企业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支持”,从加强对企业技术研发的支持、加大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的支持、加大以非营利方式开放实验室力度、加大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支持等4方面提出政策举措。

第六部分是“进一步深化优化涉企服务”,从深化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等2个方面提出政策举措。

三、主要特点

《若干意见》具体政策举措体现“稳、进”两字。“稳”的方面,明确保留或延续部分的降本减负政策,主要集中在收费减免、税收优惠、融资支持等方面,为经济恢复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突出对恢复相对缓慢的文化旅游产业、不确定性较大的外贸行业的支持,提升政策的精准性。“进”的方面,着眼长远,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的政策支持,如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工程、鼓励加大科技创新券支持力度、加大以非营利方式开放实验室力度等。

四、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解读人:陈登杰

联系电话:8705291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