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减负降本 > 工作情况

为你点赞!“一指减负”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实现减负惠企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发布日期:2021-12-29 11:50 信息来源:运行处 浏览次数:

“一指减负”场景应用

“一指减负”场景应用是省经信厅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为目的,统筹运用数智服务和技术,突破减负降本核心业务流程再造、高效协同的标准关、改革关、集成关,实现减负降本工作的机制、架构、流程、手段的一体化、全方位、系统性重塑。

浙江推行“一指减负”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实现减负惠企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扫描下二维码,为“一指减负”点赞 👍👍👍



“一指减负”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介绍

一、工作背景

根据有关减负降本的工作精神,结合2021年浙江数字化改革大会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浙江省经信厅(省减负办)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若干意见》,在全国首创“一指减负”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通过“一指减负”五部曲,让企业知道自己“减什么、减多少、怎么减”,满足企业对减负降本的需求,不断提高企业获得感。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将“一指减负”被列入第二批省级民生实事项目清单。

二、主要做法

一是专班运作全力攻坚。浙江省经信厅(省减负办)联合税务、人行、银保监、海关、电力、通管等中央直属单位以及发改、财政、人社、建设、交通、市场监管、大数据局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思路,探索运用“V字模型”突破减负降本核心业务流程再造、高效协同的“标准关、改革关、集成关”。

二是双向互动探索创新。坚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基层创新相结合,联动杭州市西湖区、湖州市开展“一指减负”场景的业务重塑和流程再造试点,连接各部门业务系统,打破数据共享壁垒,穿透部门间业务办理流程,形成闭环管理。

三是综合集成迭代升级。以“三张清单”为抓手,梳理改革需求,设计多跨场景,形成改革突破,着力破解“一指减负”清单化管理“标准关”、业务流程再造“改革关”和上下联动“集成关”。改革后,服务端在浙里办综合集成,企业可通过“浙里办”企业码登陆,知道自己“减什么、减多少、怎么减”;治理端在“浙政钉”综合集成,政府可以清楚“减了谁、在哪减、减得怎么样”。

四是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创新探索“一级开发、三级复用、增量迭代”的综合开发模式,集成省、市、县三级一体化的服务端、治理端界面。既避免了基层重复开发造成浪费,又可实现全省统一步调快速部署上线。截至8月底,“一指减负”治理端应用在全省102个市县实现全覆盖,上线减负降本数字化改革政策40条。创新建立企业减负降本业务协同机制、涉企减负降本数据安全共享机制、政府与企业间减负数据公开机制、减负降本政策编码规范、减负降本数字化改革建设指南、数据归集流程等规范。

三、主要成效

典型应用全省借鉴。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以“一指减负”为例起草了《数字政府综合应用建设方案》1.0版、制作了数字化改革综合集成方法全省培训视频等,在全省进行推广。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将“一指减负”列入第二批省级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并获评省“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最佳实践案例。

企业获得感有效提升。服务端“浙里办”企业码“一指减负”应用累计访问量达232万次,累计评价1.5万次,企业五星好评率99.97%;治理端已在全省市县实现全贯通,上线减负降本政策40条,全省企业减负降本金额达2574.31亿元,惠及企业3983万家次。

四、意义探讨

“一指减负”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方面结合浙江实际进进行了数字化有益探索,以“小切口”突破,实现“好场景”应用,切实提高了企业获得感,为全国贡献浙江减负降本数字化改革特色经验。



(来源:浙江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