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数字经济 > 经验交流

宁波:谱写数字经济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10-20 09:46 信息来源:数字经济处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于10月14—17日在宁波举行。十年回眸,智能制造走进百企千岗,数字生活走进千家万户,一场场“智慧盛宴”见证着宁波数字经济的腾飞。


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站上新起点描绘新篇章。今年,宁波加快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提质扩量行动,加速优势产业智能化转型,打造信息消费升级版,同时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以工业互联网、数字贸易、数字港航及未来产业先导区等建设为引领,创新探索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的“宁波方案”。


今年1至8月,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收2674.3亿元,占全省15%,总量位居全省第二;同比增长35%,高出全省3.1个百分点。其中,核心制造业实现营收2224亿元,同比增长36%,核心服务业实现营收450亿元,同比增长30%。


未来5年,宁波将瞄准数字化改革先行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使数字化改革成为“重要窗口”模范生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到2025年,力争全市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3000亿元,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5%以上。


迈入数字文明新时代,宁波奋力绘就“数字风景”。



“未来工厂”牵引智造 促发展高质量



“单项冠军之城”宁波,发展数字经济,主阵地无疑在制造业。


塑料颗粒穿越注塑机变身空调外壳,仅耗时38秒,效率提升50%;机壳从注塑机流转到烫印机,仅40秒就完成商标烫印,效率提升56%,如此生产节奏在奥克斯宁波姜山制造基地连续上演。宁波北仑的东方电缆未来工厂,利用5G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构建一体化运营平台,使各系统数据互联互通,从生产到运营管理全流程可视化,实现大长度高等级光电复合海底电缆从生产到装运、从车间到码头的智能化联动……


从传统制造到单个工位机器换人,从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到打造智能车间,从智能工厂到产业链智能联动的“未来工厂”,宁波智造渐成燎原之势。“十三五”期间,共有8045家规上企业实施了10764个项目的技术改造,12个项目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系列试点示范,截至目前,8个项目列入省级“未来工厂”(含试点、培育)名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项目更是成为新热点。下一步,宁波将继续建立完善“未来工厂”培育机制,摸清企业智能制造新项目和现有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现状和需求,做好年度新智造群体项目计划库的遴选。同时建立新智造标准体系、加强新智造技术供给体系、健全新智造服务支撑体系、实施新智造试点示范,做强新制造企业群体。


制造业自动化水平提升,安全生产保障、预判风险、节能降耗等工业现场新的需求随之显现。在制造业谋求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工业互联网应运而生。自2018年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在宁波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甬企在剖析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环节存在的不足,通过工业互联网可以实现整个链条的降本增效、增值进化。


随着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相继落地,如今,宁波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有了自己独特的方式。例如,由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孵化的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功发布工业操作系统supOS3.0版,在石化、建材等30多个行业领域成功应用,加快构建了更为中立、开放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体系。“除原本就熟悉的绿色石化业务,我们还携手聚臻、畅想等本地软件企业,搭建汽车零部件、智能家电等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蓝卓数字化运营总监戴丹说,蓝卓欲把supOS系统打造成工业领域的安卓系统,通过与软件企业、智能制造工程服务机构、通信运营商等强强联合,赋能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


今年7月,宁波打造国际智能制造新高地、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等多个建设方案出炉,宁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愈发清晰。“积极拥抱数字化改革,撬开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空间。”宁波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宁波智能制造将朝着“十四五”蓝图奋勇迈进,力争在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浪潮中“甬”立潮头。



建设数字经济系统 加速产业融合



若把企业建设“未来工厂”视作“点”;以行业为主体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线”;“面”则是协同行业,以产业大脑为支撑形成制造业产业生态。在数字化改革牵引下,宁波“点线面”的分层级推进智能化改造也迎来新命题——建设数字经济系统。


数字经济系统的核心架构是“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产业大脑就好比连接政府与市场的桥梁,是全面掌握、分析、研判、预警的“智慧大脑”,也是描绘经济运行态势,洞察产业链状况,辅助政策落地和产业发展的“最强大脑”。


在产业大脑建设过程中,宁波坚持边谋划、边推进、边总结,形成了市县联动、试点先行、协同推进的建设模式。化工产业大脑由宁波市牵头,11个设区市联合共建,镇海区具体承担;模具(金属)产业大脑由北仑区牵头,宁海县联合共建;服装产业大脑由海曙区牵头建设;智能家电产业大脑由余姚市牵头,慈溪市、高新区联合共建;文体用品产业大脑由宁海县牵头,北仑区联合共建。


以服装产业大脑为例,日前,海曙上线了产业地图、运行分析、产业链图谱、亩均效益、企业画像等六大模块。随着功能的完善、扩展,服装产业大脑在海曙试点基础上,逐步赋能全市至全省的服装企业。化工产业大脑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其中,启动化工园区数字化平台作为产业大脑政府侧的创新应用试点,为浙江化工产业大脑的建设提供了“宁波模板”。


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聚焦工业互联网、数字贸易、数字港航等引领型场景应用,宁波正全力打造全面连接要素、产业链、价值链的数字经济体系。如今,数字港航服务应用开启了港口经济研究和趋势预测;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应用让融资需求呼有所应、线上对接;制造业全域治理数字化应用让工业土地综合整治更精细化……一批优秀的系统应用案例,为省内外乃至全球的政企、机构提供了可借鉴、易推广的实践样本。


依照实施方案,今年年底基本构建宁波数字经济系统总体框架。明年进一步试点扩面,在优势行业和产业集群形成产业大脑应用,建成一批具有宁波特色和代表性的应用场景,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陆续覆盖更多领域,宁波数字经济系统将基本建成。



升级信息消费示范,为“双循环”助力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促进信息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在宁波涌现。手机按下“一键救援”,把需要拖离的车辆拍照上传,系统就通过平台派发最近的救援车辆。凭借道路救援模式的创新,甬企开发的“啾啾救援”——基于区块链的数智化共享救援平台,入选工信部2021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此前,宁波云医院、浙江中塑在线、宁波海上鲜等项目已入选。这些正是宁波培育发展信息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生动缩影。年初,宁波还入选工信部公布的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信息消费作为新型消费核心构成,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宁波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宁波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运用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培育形成一批信息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以满足市民生活新需求,壮大新的经济增长极,助力“双循环”。


本土首个零售生鲜电商平台“小6买菜”,通过大数据精准预测采购数量,提高采购效率,通过智能化分拣机制实现严格的品控管理,配合智能化统筹调拨系统、配送路线智能规划系统确保交货质量,并将采购、品控、仓储、配送、售后等环节与平台一起纳入数字化管理。


围绕49种国家重大慢性疾病,慢逆医疗科技(宁波)有限公司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慢病数字疗法AI解决方案,搭建“五维数字疗法”模型,为慢病人群提供集“效果量化、AI赋能、一人一策、三师共管、精准服务”于一体的慢病管理服务。


垃圾分类走在全国前列的宁波,创新探索垃圾分类“智治”,打造具备物联网、AI图形识别、区块链等技术的全品类智能垃圾分类回收体系,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的效率。


近日,宁波还公布了首批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名单,宁波移动天宁旗舰厅、5G+智慧教育(未来教室)、 “健康中国2030”宁波体验中心等13个项目覆盖多个产业行业。“打造信息消费体验中心,不仅能提供丰富的数字生活新体验、促进信息消费发展,还能带动信息技术产品、服务加快向产业链高端迈进,提升百姓在信息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宁波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宁波将以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突出增强信息消费供给能力、提升信息消费水平、优化信息消费发展环境三大任务,实施集成电路强基拓展、5G网络建设应用等九大重点工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信息消费升级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