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减负降本 > 工作情况

精准服务专精特新企业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19 09:19 信息来源:运行处 浏览次数:

精准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各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服务活动,提升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丽水地区

10月14日,丽水市经信局邀请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指导专精特新“小巨人”申报工作,着力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着力提升丽水市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全市30多家重点企业参加培训,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综合处处长童有好和丽水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舒杨胤出席会议并讲话,丽水市经信局和工信部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综合处处长童有好用生动的例子,从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中国经济在艰苦中前行、“专精特新”是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及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条件、申报程序、认定标准、政策支撑等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同时现场耐心解答参会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

最后,丽水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舒杨胤作了动员讲话,就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提出明确要求。并强调要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小巨人”的申报工作,各参会人员要立即着手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完善申报资料,争取成功申报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鼓励企业要坚定不移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当好丽水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排头兵。

供稿:丽水市企业服务综合平台



舟山地区

定海专场


普陀专场

为切实提高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助力舟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0月14日,由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舟山市企业服务综合平台承办的“舟山市规上制造业企业现代化管理对标提升专题培训活动”分别在定海、普陀成功举办,并全面启动企业管理星级评价工作。舟山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润洲出席活动,各县(区)经信局、功能区经发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隐形冠军”企业及2021年参与企业管理对标星级评价的规上制造业企业管理创新负责人共90余人参会。

期间,毛副局长进行了动员讲话,强调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浙江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对标提升工程行动计划(2021—2025年)》,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动员全省工业企业对标国际一流,加快提升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同时省经信厅出台的《浙江省企业管理星级评价指南(试行)》,为企业管理评价指明了方向。希望舟山制造业企业通过管理对标提升工作,发现与国际国内一流企业的差距,找出管理提升的空间,破解企业发展的瓶颈,为舟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随后,舟山市经信局中小企业发展与产业合作处处长吴江萍解读《浙江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对标提升工程行动计划》,介绍全市企业管理星级评价工作情况和总体要求,帮助企业更好地吃透、了解政策。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在舟山企业码直播间同步直播。特邀宁波市汇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任鑫苗老师为舟山企业专业解读《浙江省企业管理星级评价指南(试行)》的基础规范指标、经营创新指标、智能制造指标、人文环境指标、卓越管理五个维度69个指标。同时也邀请了招商银行舟山分行就舟山规上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解决方案进行了介绍。

本次专题培训旨在通过企业管理对标快速让企业认识自身管理的短板,推动企业健全工作制度、完善运行机制、优化管理流程、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助推企业向业界高水平靠齐。

来源:舟山市经信局  舟山市平台



瓯海地区

近日,温州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联合瓯海区企业综合平台持续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服务系列活动举办《从税务稽看税收筹划》沙龙和《企业经营风险之合同风险防范》法律知识讲座系列活动。

活动一

2021年10月11日下午,由温州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主办,瓯海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瓯海区服装产业综合服务平台承办,浙江省眼镜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中国(瓯海)眼镜跨境电商园、瓯海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园(瓯海麒麟阁)、温州一站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专精特新”活动《从税务稽看税收筹划》沙龙在瓯海区眼镜综合体成功举办。瓯海区“专精特新”企业相关人员到场。

本次沙龙上主讲人张锡瓯列举虚开及接受虚开发票、隐瞒收入、虚列成本、利用“税收洼地”和关联交易恶意税收筹划以及利用新型经营模式逃避税等涉税违法行为,为在场参与人员解读2021年稽查重点内容,并做合规税收筹划指导。

活动二

2021年10月12日下午,由温州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主办,瓯海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瓯海区服装产业综合服务平台、瓯海区娄桥街道、瓯海中央商务区党群服务中心承办,浙江省眼镜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浙江蓝汇律师事务所协办的“专精特新”活动《企业经营风险之合同风险防范》法律知识讲座在瓯海中央商务区党群服务中心成功举办。瓯海区“专精特新”企业及其他企业主要负责人25余人到场。

本次讲座由浙江蓝汇律师事务所业务部主任陈朝阳律师宣讲。陈律师通过企业日常生活及经营中会出现的合同、企业货款签单等案例来分析存在的风险隐患,介绍企业在签订合同风险规避及发生合同纠纷后,收集证据保障自己的合法利益的方法。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讲座内容直戳企业痛点,既有针对性又有实用性。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财建〔2021〕2号),瓯海区企业综合平台持续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服务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平台自身服务能力,精准服务温州“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开展财务财税、法律法规、企业管理、人力资源、风投融资、市场营销、智改专项等企业培训活动,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温州“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瓯海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龙湾地区

近日,2021年度温州市现代化管理对标提升工作已经全面开展,为实现年底覆盖率15%的目标,龙湾区企业综合平台加快推进此项工作的脚步,10月11日特邀企业管理专家对所属区域两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

充分、专业、高效。不打没有准备的仗,走访前期,龙湾平台下足了功夫。专家团队与平台企服人员多次会议,学习、交流、理解“对标达标”考核指标以及政策核心精神。挑选最优秀的专家团队,针对不同企业组织最匹配的团队进行走访。

真听、真看、真考核。此次走访的两家企业分别是精工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和维都利阀门有限公司。参与走访的人员有龙湾区企业服务平台“对标达标”小组4位工作人员以及2位专家。走访流程以“对接概述”,“实地考核”,“评分会议”,“交流总结”,“提升安排”几大块进行。两家企业均是阀门的龙头企业,管理和侧重方向、企业文化却大不相同,企业基础评分都有相对不错的分数,但对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标准要求来说还是有着提升空间,真正意义上的体现“对标达标”核心精神。

对标达标是企业综合实力的展现,是一个需要长期建设、不断推进的工作。龙湾平台将一步一个脚印为区内企业提供最优质服务,助推更多企业迈向“专精特新”。

供稿:龙湾平台


诸暨地区

为做好企业管理对标提升,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10月12日下午,诸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诸暨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协办开展诸暨市“专精特新”政策解读会暨企业管理对标提升培训会

诸暨经信企业服务科负责人吴惠萍详细讲解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重点“小巨人”的申报条件、材料、流程,以及诸暨市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相关政策的详细解读。 

诸暨平台余小红深入讲解《浙江省企业管理星级评价指南》,对标战略管理、组织管理、创新管理等十大领域,通俗易懂地剖析基础规范、智能制造、卓越管理、经营创新、人文环境五大指标,以及若干指标具体提升的注意事项。

本次政策解读暨企业管理对标评价辅导会,受到企业广泛好评。同时,诸暨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微信群,为企业全方位答疑解惑, 为下一步实地走访企业,上门协助对标工作打下基础。


 

现场沟通与交流


供稿:诸暨市经信局 诸暨市企业服务综合平台



(来源:浙江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