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乐清:“碳均论英雄”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19 09:20 信息来源:乐清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能耗节省的费用,让我这500多万的投入不到两年就能回本……”10月17日,城东街道浙江宝龙机电有限公司车间内,副总经理李军一笔“节能技改账”——投资598.91万元对马达生产线等设备进行改造,完成后按年产2000万只马达计算,每年可节约409万元,加上83.84万元的改造补贴,不到两年就能回本。

宝龙机电的主营产品为微电机等,原振动马达的生产线由于采用了较多的半自动和手工设备,生产效率低和单位产品能耗高,合格率低。节能技改后,马达的生产节拍由原来的2.0秒/只降低到1.2秒/只,效率提升66%,生产线人工从原来的88人减少到25人;合格率由原来的90%提升为96%,每万只产品能耗由189.7度下降为30.5度。

“降耗增效来自一场节能诊断。”李军道出诀窍。

“碳达峰、碳中和”落地后,为确保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今年,乐清率全省之先,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借鉴“亩均论英雄”改革思路,打通汇聚经信、电力、供水、燃气等部门单位数据,构建起全新的“碳均论英雄”应用平台。

“碳均论英雄”如何论?乐清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从单位能耗增加值、近三个月的产值碳排放、新能源的占比三个指标入手。

“碳均论英雄”的第一步,便是对能源管理基础薄弱的企业和重点高耗能行业开展节能诊断服务行动,为年用电量100吨标煤以上的企业免费“诊断”,提出节能技改建议。眼下,在首批“用能大户”诊断的基础上,已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低碳诊断全覆盖。

“碳均论英雄”不止用来评价企业,也对整个产业链的健康起着实时监测的作用,为政府出台帮扶政策提供参考。

“碳均论英雄”的第二步,借力数字化,开发碳效等级绿、蓝、黄、橙、红“碳画像五色图”,实现全市规上企业碳效监测全覆盖。每月动态评价一次,半年度评价结果将作为政策实施依据。目前乐清每家企业都有自己专属的“低碳码”,企业可随时查看自身“碳效”水平,然后对症下药,提高碳效。

“两个月前我们的碳效等级还是橙色,这个月升级成了二级蓝色。”乐清企业红波按钮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近两个月企业行业碳效排名上升了144名,企业碳效直接影响企业所享政策补贴,争当“低碳优等生”才能获得更好的待遇。

“到目前为止,一整套较完整的‘碳均论英雄’评价体系已经形成,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注重多跨协同,集成碳画像、碳治理、碳金融、碳项目、碳交易等五个子场景。”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乐清还出台了“低碳产业发展新十条”,通过顶层设计推进工业领域的低碳发展,明确支持低碳产业集群发展、支持制造业低碳化发展。同时,乐清还引进低碳零碳企业,重塑产业结构,推动经济持续绿色发展。与浙大等高校合作建成“近零碳实验室”,依托国家级绿色工厂的示范带动,筛选了一批低碳高效的优质企业予以精准培育,高标准打造10家以上具有示范标杆效应的“近零碳工厂”。

当前,乐清已成功入选全省首批产业转型类低碳试点县市,打造了全国首个县级碳普惠市场,淘汰低端铸造业等落后产能,去年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降至0.32吨标准煤/万元,为全省平均的38%;规上企业亩均税收54.6万元、亩均工业增加值266.5万元,均居全省各县市前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