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减负降本 > 经验交流

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税费成本 | 四川省多举措治理乱收费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发布日期:2021-10-15 10:26 信息来源:运行处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四川省认真组织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严肃查处不合理收费、转嫁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打通价费减免等政策红利传导“最后一公里”,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一、多层级统筹联动,把责任压“实”

及时印发省级层面涉企收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整治重点,提出整治要求。各市(州)、县(区)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相应制定了行动方案。压实行业主管责任,加强部门信息沟通、工作对接,联合开展涉企收费重点检查,形成协同共治共管格局。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供水供电供气企业等全面清理现行收费项目和标准,主动自查自纠、退费整改。


二、全方位清理排查,将底数摸“清”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发改、民政、交通等部门,坚持全方位、广覆盖,深入细致摸排本区域行政审批中介、行业协会、供水供电供气企业、转供电主体、商业银行网点、机场铁路港口等数量,全面掌握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夯牢筑实重点检查的工作基础。

三、广渠道收集线索,把靶向瞄“准”

积极开展外围调查,广泛收集中介机构、行业商会协会等领域涉企乱收费问题线索,确保监督检查有的放矢。一是梳理12315平台举报情况,排查涉企收费投诉举报问题;二是抽取一定数量小微企业,了解涉企收费情况;三是召集相关企业进行座谈,了解企业经营负担和缴费情况;四是通过平时掌握情况,实地走访相关企业,了解涉企收费情况。经梳理,收集住建环保行业中介机构、资产评估、公证律师行业协会等涉嫌乱收费单位11类,发现违规收取会费、巧立名目收取继续教育培训费等具体问题9类。


四、同方向集中发力,促政策见“效”

聚焦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商业银行收费五大领域,重点治理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借助行政权力搭车收费、将政府部门委托事项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不落实企业优惠政策等突出问题,集中发力、严肃查处涉企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并形成有效震慑。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出动检查人员9968人次,检查单位4274家,查处案件74件,责令退款680多万元,没收6.6万元,罚款290多万元,整改规范超过18万元。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