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长兴:走出绿色发展新路

发布日期:2021-10-15 08:49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太湖西南岸,图影湿地清波荡漾,白鹭翩飞;龙山绿道清风徐来,树叶清香;小浦十里银杏长廊,游人如织……在森林中呼吸,在美景中沉醉,在自然中学习,这些都是长兴市民日常生活中享有的“生态福利”。

生态为基,全域共建。就在10月12日,好消息传出,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长兴“榜上有名”。这是长兴继荣获国家生态县、国际花园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国文明城市后的又一个“国字号”殊荣。

这些年来,长兴坚持工业强县与生态立县并举,通过创新环境监管体制、厚植生态根基,从乡到城,从治到质,从美到强,在生态守护中重构区域格局,重塑产业形态,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探索出了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径。


协同治理,守护“高颜值”环境


在长兴的城与乡,你会看到这样的情景:

画溪街道,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胡玉仕等正对前期的涉诉企业进行夜间突击检查,重点检查涉诉企业的生产状况、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是否运行正常,吸附活性炭是否及时更换等,发现部分企业存在资料台账不齐等问题。

龙山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分队长桂军正在利用无人机,对辖区河道进行新一轮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平台,第一时间进行整改。

……

如何让长兴的天更蓝、水更碧、空气更清新、生活更宜居?这些年来,长兴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全县上下一张蓝图干到底,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清废攻坚战。推进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华能、浙能电厂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建成运行全国首个全封闭全架空耐高温长距离的水泥“全电物流输送”项目、全省首条水泥深度脱硝示范线,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内河航运船舶黑烟治理,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园区集中供热工作,完成700余台锅炉淘汰、100余台锅炉改造工作;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累计完成23个工业园区、142个居民小区、74个商贸集聚区和16个乡镇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1134个水体提升整治,建成了全国首个河长制展示馆,并在全省率先创立“河长制+检察”联动监督机制;将“垃圾精分类”纳入“长兴新八条”,城乡生活垃圾总量实现负增长……

今年5月,长兴金耀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获得湖州市首张易腐垃圾有机肥生产证书。作为全市首家县域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基地,该企业通过“预处理+厌氧消化+污水处理+沼渣制肥+除臭工艺”先进工艺,成功将易腐垃圾实行三相分离,分别生成易腐垃圾废弃油脂、易腐垃圾原液和固体原料,形成易腐垃圾资源再生利用闭环。“这是我们创建‘无废城市’的重要实践”,湖州市生态环境局长兴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正不断做深“资源利用最大化”文章,加快推进工业固废回收利用处置骨干企业和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培养。


数字赋能,构建智慧智能平台


“十四五”是实现我国碳达峰控制目标的关键期,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攻坚期。

“十四五”开局,也是数字化改革攻坚之年。今年3月,长兴就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企业碳效监测服务为切入口,创新推出“能源碳效码”。它以大数据为依托,把企业生产经营的用电、用气、用煤、用油等能耗数据,转换成碳排放量,再进行精准统计、分析和赋码,并定下5个碳效等级,精准推送普惠贷、节能改造等政策服务。

“‘碳效码’的出现,成了长兴企业解决节能减排难题的破冰之举。对政府来说,评价企业能效有了直观依据;对企业来说,如何改进自身有了切实方向。”湖州市生态环境局长兴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实现全县852家重点规上企业每月用能、经济增加值等数据归集聚合,推动22家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其中,宏峰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并享受节能补贴。今年以来,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长兴企业产品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全过程,为节能减碳、提质增效提供了更大的动力。

数字化的应用不止于此,长兴还依靠数字化、智能化等手段,不断植入污染防治“智慧因子”。

为提高环境影响评价的编制速度和编制质量,长兴自主研发了环评全过程监管“领跑者”系统,利用数字化手段,压缩环评审批时间,解决环评编制审批周期长、环评编制单位缺乏有效监管等问题,可缩减项目环评编制审批时间50%。系统优化升级后,在湖州全市推广利用。

不久前,长兴在全市率先在公交车上搭载走航监测系统,对太湖街道、雉城街道等重点区域及周边主要道路进行扬尘“画像”并数据共享,提升了大气污染精准治理的能力。

据悉,道路扬尘分布范围广、流动性大,而公交走航监测解决了传统空气监测站点位固定、存在盲区等短板,实现重点区域全路网覆盖并秒级回传监测数据,改变了传统监测设备每小时传输一组数据的滞后性,且大幅降低监测成本。运用实时产生的监测数据生成可视化污染云图,结合空气质量数据及地理、气象等因素建立环境空气质量模型,更精准地为城市规划和治理提供了数据支撑。

此外,长兴还建立隔油池综合管理系统,依托卫星定位等物联网技术将隔油池编号、赋码,并纳入实时可视化监管,确保餐厨废弃油脂“应收尽收”,源头上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绿色发展,打造美丽生态经济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太湖龙之梦乐园每天都是爆满状态,7天累计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897万元,同比增长62.7%。

这个总投资251亿元的大型旅游综合体,规模相当于4个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集酒店、游乐、演艺等产业,几乎涵盖全部旅游业态。没人能想到十几年前这里是一座坑坑洼洼的废弃矿山。

矿区变景区,得益于当地大力开展的生态环境治理:启动边坡生态修复,开展山体、水体生态景观设计,在裸露山体上种树、种竹……同时,当地严格把关项目准入,把山水资源保护了起来。

守着绿水青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如今的龙之梦,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打卡。承接了大项目的溢出红利,当地的文化、旅游产业都打开了新空间。不少在外的年轻人回乡办起民宿、农家乐。

其实,论“颜值”,长兴当年并不算出众。相反,过去过多依赖传统制造业,铅蓄电池、非金属矿物制品、纺织等传统行业占比近六成,整治污染成了当地一直以来的大课题。

2003年提出生态县建设以来,长兴实施“重规划、定整治、力治污、强修复”等措施,先后对铅蓄电池、纺织、耐火、粉体、建材等15个传统行业开展整治升级。在纺织产业发源地夹浦镇,成功打出了一套“创建纺织小微园+织机上楼+园区数字化转型+纺织行业云平台服务”组合拳。而另一大支柱性产业——铅蓄电池行业,则通过“关、停、并、转”等方式,企业从175家减少到14家。

低端的清出去,高端的“长”出来,以环境保护倒逼产业转型的效应显现:天能、超威这样产值超1300亿元的“庞然大物”在长兴崛起;高端水泥、精细建材等高附加值产品,在绿色矿山中生产出来……

为将高颜值的生态环境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显著优势,长兴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推动绿色发展之路行稳致远。在去年湖州发布的“五谷丰登”规划中,顾渚“画溪谷”入选首批“创谷”,这里将以“文创+”为主题,打造科研创新和人才招引的新高地。

有了绿色发展的底气,长兴不断引来重大项目。目前,该县投资上亿元的在建项目有百余个之多,除了吉利、龙之梦,还有爱康科技、浙能智慧产业园、天能产业园等一批投资数十亿元、上百亿元的高质量优质项目纷纷落户,为该县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