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玉环:打造产业链命运共同体 缝制机械行业铆定“百亿”奋向前

发布日期:2021-10-13 08:42 信息来源:玉环发布 浏览次数:

基于工业4.0路径和内外贸双循环推动,我国缝制机械产业不断转型升级,踏上“中国智造”之路,初步构建起了基于物联网系统的缝制云平台工业生态系统。在此机遇下,作为玉环新兴产业之一的缝制机械相关企业顺势而为、创新求变,以智慧缝制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全力打造行业命运共同体,力争在“十四五”期末行业总产值超“百亿”,书写玉环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风采。


基于强势回暖的坚定信心


作为玉环缝制机械行业龙头的浙江中捷缝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捷科技),今年以来表现抢眼。上半年,中捷科技实现缝纫机营业收入5.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1.95%。

成绩写在每个中捷人的脸上,也体现在中捷科技忙碌的生产线上。

成立于1994年的中捷公司,是行业内第一家上市的民营企业和玉环第一家上市公司。经过27年的发展和沉淀,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缝纫机生产基地之一,中捷科技拥有智能模板机系列、电脑平缝机系列、高速平缝机系列、包缝系列、曲折缝系列、剪裁机系列等十四大系列200多个品种的工业缝纫机,产品出口到欧洲、美洲、中东、东南亚、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厚实的企业文化底蕴,坚挺的品牌影响力,尽管遭遇过“麻烦不断”和疫情影响,但在去年国资大股东入主中捷科技后,中捷科技迅速站稳脚跟,一鸣惊人。今年以来,企业订单迅速回流,较去年增加100%。

中捷科技董事长李辉说,“上半年中捷科技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并实现大幅度增长,足以表明中捷科技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向着新的目标迈进。中捷科技在国资进驻之后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个就是,后疫情时代我们整个行业的复苏;第二个是,我们上下同心,经过产业协同一系列的动作,让我们的产能进一步释放,我们市场份额也进一步提高”。

穿梭中捷新老厂区不同的生产线,见证了一台台工业缝纫机的诞生。

尤其在组装环节,我们甚至能够清晰地看到缝制设备“玉环制造”全产业链上的各家企业的“身影”。

琦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琦星)和浙江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龙)生产的一体式伺服控制系统、产自浙江恒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挑线杆、产自浙江宝琦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电磁铁、产自浙江博时特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照明灯等等,这些玉环本土的上游企业与中捷形成了极为紧密的产业链。

“作为玉环市缝制机械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我们中捷科技一直牢牢把发展自身和壮大产业本身有机结合在一起。”中捷科技董事长李辉表示,一枝独秀不是春,满园春色才是春,只有产业协同发展才能带动整个缝制机械行业的兴旺,中捷科技要的不仅仅是自身的涅槃重生,更关注全产业链的化茧成蝶,也会为此不懈努力。

“2025年,我们整个缝制机械行业协会的总产值目标是突破100亿元,我们也有很大信心,未来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携手联动,带动全产业链共生共荣。”


基于物联网的未来之路


订单大幅增长,不仅让中捷科技交出亮眼成绩单,也为众多上游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和机遇。

中捷科技常务副总谢瑞青表示:“可以说,中捷科技保障了四五十家缝纫机配套企业的订单量,也带动了它们在玉环的发展。作为全产业链的每一家企业,我们都希望携手共赢。”

如何让全产业链“满血复活”,实现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

今年4月,中捷科技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签署了工业物联网平台开发建设合作项目,联合琦星、沪龙等上游配套企业共同,搭建中捷科技工业物联网平台,发挥行业龙头引领作用,加强上下游企业联动协作、齐头并进。

在琦星的工厂里,一箱箱包装完毕的一体式伺服控制系统齐整地堆放在仓库中,等待发往各地;干净整洁的车间生产繁忙,先进的自动化流水线上不停地输送加工产品。

在琦星董事会秘书杨俊杰看来,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产业链协同发展、数字化赋能智造,也是今年琦星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

说起中捷科技工业物联网平台的搭建,杨俊杰直言“好处很多”。

“没有物联网平台的话,产业链就缺乏有效互动,我们的订单是完全依据下游客户的订单,那下游客户的订单它是根据它的下游客户订单一环一环传达过来的,准确率相当低,而且造成整个产业链浪费比较严重。通过物联网平台,我们可以实现精准订单、精准定制,精准管理,实现降本增效。”

目前,中捷科技工业物联网平台已完成前期开发,产品物联将在近期完成,2022年将实现缝前、缝中、缝后整个产业链物联,并向市场推出中捷科技的整套物联系统。

作为与中捷科技共成长的配套企业,沪龙已成长为国内伺服电机和伺服控制系统领域的佼佼者。

对于中捷科技工业物联网平台,沪龙公司研发部经理李君锋也乐见其成。

“物联网为电控和整机带来了很多好处。一个是质量提升,通过物联网可以进行设备的远程监控,提前预警,早发现早维修,为品质提升提供依据;第二个是效益的提升,通过数据分析实现缝制数据上传下达,大幅提升缝制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第三个是缝制品质的提升,生产过程,信息化智能化,不同的服装有不同的工艺,可以通过物联网进行数据分析并进行优化。”

“除了加强上游配套企业的联动,物联网智能平台也能为下游的服装企业提供全套的缝制设备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形成拥有大规模自动化生产线的未来工厂,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共同发展。”

中捷科技董事长李辉表示,中捷科技将以物联网为纽带,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进步,而更重要的是,以物联网为基础的上下游的快速联动,将直接提升未来中捷科技的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