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减负降本 > 经验交流

降低实体经济企业人工成本 | 陕西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发布日期:2021-10-12 11:39 信息来源:运行处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陕西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紧紧围绕市场主体,纾困中小企业,延续实施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截至5月底已为企业减负超过13亿元,预计全年减轻企业负担20亿元,经济运行调节器作用凸显。


(一)高度重视,扎实部署。充分认识降低费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超前谋划,积极准备。人社部2号文件下发后,陕西省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广泛调研,多方征求意见,起草降费方案,提出降费建议,为政策及时出台奠定了基础。


(二)主动协调,狠抓落实。在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主动与财政、地税沟通协调,认真测算,反复论证,完善方案,达成共识。印发《关于2021年社会保险缴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陕人社函〔2021〕56号),明确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2021年6月30日到期后,延续实施1年至2022年6月30日。政策出台后,及时安排部署,要求各部门通力协同,做到“三个不降低”,即“扩面征缴力度不降低、服务标准不降低、待遇水平不降低”。这一利好政策的实施,对于稳定就业局势、激发市场活力、支持供给侧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都起到了促进作用。


(三)多措并举,广泛宣传。降费政策政策性强、含金量高、受益面广,直接关系到企业和职工的切身利益。充分利用各种主流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同时采取政策宣讲、发放传单等方式,把政策讲透彻,把举措讲清,让政策进企业、到基层,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


(四)强化督查,跟踪问效。各市结合实际和基金结余情况,细化操作程序,制定具体方案,合理确定费率调整幅度和执行周期,并注重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狠抓政策落实。为确保降费政策落到实处,3月份省厅成立督查组,专门督查各市“二项”费率政策落实情况。从督查情况看,各级责任明确,措施得力,政策落实到位,得到企事业单位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认可。


(五)加强监测,注重分析。当前全省失业、工伤保险均为市级统筹,各市基金结余情况不同,工伤降费幅度也不尽相同。在运行过程中,加强对基金监测、分析,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预判,并明确各市对费率调整政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防止基金运行风险。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