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省经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能耗双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10-12 17:08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10月9日下午,省经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能耗双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全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对推动工业领域能耗双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厅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督查专员,厅属事业单位、在杭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厅抽调省政府能耗双控和电力保供指导服务组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能耗双控工作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际行动,是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谋划,是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省委常委会、全省能耗双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节能降耗、能耗双控和电力保供工作要求,立足我省实际,作出了一系列工作部署,为工业领域能耗双控工作明确了发力方向和着力重点。全省经信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全力以赴打好工业领域能耗双控这场硬仗。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省经信系统认真落实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精神、全省能耗双控工作部署要求,制定高耗能行业碳达峰方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推进节能减碳技术改造,扎实推进高耗低效企业整治提升,但工业领域能耗双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要清醒认识到,能耗双控艰巨、复杂的深层次问题根源是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够到位,“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任重道远,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高耗能行业占比高,单位能耗、碳排放高,企业生产效率低等问题依然突出,需要进一步精准施策、分业施策。

会议强调,全省经信系统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打好工业领域能耗双控这场硬仗。要全力推进高耗低效企业整治工作。加强清单化管理,压实三级责任,实施精准倒逼。组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暨高耗低效整治专项督导组,督促各地真抓实干,不走过场,力求实效。要全力抓好招大引强工作。创新方法、腾出空间、招大引强,大力发展新能源等低碳高效战略性新兴产业。督促指导各地加强统筹谋划,深入实施“一局长一项目”专项行动,聚焦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的新兴产业、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以主导产业上下游龙头企业为重点合作对象,推广应用大数据产业链精准招商模式。充分发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溢出效应,抓好数字经济合作大会等签约项目落地;借助义乌国际智能装备博览会、浙洽会、“世界500强大会”等重大会议,举办一批精准合作活动。联动发改、商务、招商等部门,建立重大项目招引联动和服务直通机制。要大力推进创新强工。全面实施企业数字化技术改造,组织实施千亿技术改造投资工程,确保年内完成500项省级重点技改示范项目,新增工业机器人1万台以上,累计创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50家以上、“未来工厂”25家以上。全力推进节能减碳技术改造,组织遴选2022年度节能减碳技术改造示范项目,引导高碳企业加快节能减碳改造,确保年内实施100项省级重点节能减碳技术改造项目,带动市县两级实施500项节能减碳技术改造项目。要强化数字化改革引领。发挥亩均论英雄3.0重大应用的精准倒逼作用,实施精准评价分类、精准淘汰落后、精准配置资源;加快工业碳效码全省推广应用,对全省规上工业企业进行碳效标识,倒逼企业对标对表改造提升,加快线上绿电交易、碳金融应用;加快产业链“一键通”重大应用的开发建设,对产业链断链断供风险,快速“链感知”“链处置”“链商查”,保障产业链稳定运行。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的部署要求,严抓“两高”行业产能置换,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铸造等行业,严格执行已出台的产能置换政策,并适时提高减量置换比例。加强技改项目督促检查,配合发改委做好项目准入管理,指导各地开展技术改造项目核准备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