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减负降本 > 工作情况

省经信厅发布“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题实践活动项目清单

发布日期:2021-10-11 09:59 信息来源:运行处 浏览次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经信厅重点聚焦“我为企业解难题”,深入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通过数智赋能提效、要素集成提档、营商环境提质,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服务”2.0走深走实,以清单化、项目化方式开展企业服务,省经信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紧紧围绕企业需求,结合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突出线上线下结合、省市县多级联动,面向全厅各处室和厅属单位征集遴选了一批“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题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其中,“深化企业码平台应用”和“一指减负”分别入选第一批、第二批省级民生实事项目清单。



1  “放水养鱼”行动计划

出台《浙江省“放水养鱼”行动计划》,突出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将医药、通信设备等高技术制造业和软件业以及十大标志性产业链核心环节作为重点扶持领域,遴选3000家左右2019年营业收入0.5-4亿元、税收增长15%以上、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2.5%以上的优质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从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8个方面提出政策举措。


2  “一指减负”场景应用

以国家、省、市、县减负降本政策体系为研究对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升企业体验感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为目的,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突破减负降本核心业务流程再造、高效协同的标准关、改革关、集成关,实现减负降本工作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的一体化、全方位、系统性重塑。


3  亩均综合体检

各类工业企业通过浙里办或企业码登陆“亩均综合体检”,可以掌握自己的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等级;可以掌握自己在区域和行业内的排名;可以与行业平均水平对标,从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创新强度6个方面分析问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


4  数字安防产业链管理子系统

以省产业链数据中心建设为核心底座进行功能延展,围绕数字安防产业链断供断链风险防范和运行监测这一主线,结合日常政务工作难点,综合考虑链上企业发展需要,为政府决策、政府工作以及企业服务提供有效支撑。


5  数字安防、网络通信、智能计算等标志性产业链专家服务团

 围绕产业链深化“三服务”,开展调查研究、破解难题、技术服务、政策咨询、要素保障等服务。


6  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确认平台

开发完善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及以上、3亿美元以下鼓励类外商投资技术改造确认服务功能,优化企业材料线上申报流程,打通OA协同审批节点。


7  新智造公共服务应用

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存在的技术力量不足“不会转”、成本偏高“不能转”、对接渠道单一“不好转”、阵痛期长“不愿转”等堵点,重点围绕“1+1+N”的建设路径,即通过建设一个新智造基础资源数据库、一个省市县一体化综合管理平台和N个“智造”系列功能应用,打造形成服务企业、政府、供应商及金融服务机构等的新智造公共服务平台,为推进智能制造提供政策、技术、人才、金融等支撑服务。


8  工业碳达峰方案

制定全省工业碳达峰总方案和钢铁、建材、石化、化工、纺织、造纸、化纤等行业碳达峰方案,并指导各地市制定当地工业碳达峰方案。


9  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举办工业设计大赛,实施工业设计中心培育,加强工业设计人才队伍建设,整合工业设计资源,探索建立工业设计多跨场景应用。


10  首台(套)提升工程

以首台(套)产品工程化攻关和推广应用为突破口,以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能力提升为路径,加快首台(套)提升工程数字化改革应用,构建首台(套)产品大规模市场应用生态系统,切实解决不愿用、不敢用首台(套)产品问题,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更好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11  首台(套)产品展示

为展示我省以首台(套)产品工程化攻关和推广应用为突破口,以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能力提升为路径,构建首台(套)产品大规模市场应用生态系统的主要工作及其成果,举办浙江制造业首台(套)展,设立浙江省制造业首台(套)展馆,供产业界和社会各界人士参观交流。


12  浙江省重要医疗物资智能监测管控调度平台

把做好医疗物资保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按照综合集成、闭环管理的思路,建设省级重要医疗物资智能监测管控调度平台,及时掌握储备、生产、库存、物流等方面数据,为应急状态下我省医疗物资指挥调度、生产供应、精准调拨、分级保障提供决策依据。


13  装配式建筑墙板推广应用

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完善装配式建筑墙板部分认定流程,为装配式建筑企业推广应用服务。


14  软件(集成电路)税收优惠资格“一键核查”平台

通过建设一个电子税务局和软件企业税收优惠核查平台集成应用的多跨场景,实现企业“一键”申报税收优惠和接收核查。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建立跨部门闭环工作制度,确保符合条件企业全覆盖、易操作,提升企业获得感。


15  芯机联动”活动

 针对不同企业的芯片需求,指导和组织多地开展多种形式供需对接活动。针对实力较强的链主型企业,组织专场供需对接,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结构;针对有一定芯片应用能力的企业,组织应用行业与芯片行业对接,缓解缺芯情况;针对缺乏芯片二次开发和直接应用能力的企业,采取组合对接模式,提供芯片及解决方案服务。


16  工业企业信息安全防护能力自查系统

为帮助企业减负,组织开发浙江省工业企业信息安全防护能力自查系统。企业无需注册通过“企业码”扫码即可登录,只要对照规定要求自我评判即可了解检查结果。同时,还可通过平台学习掌握工控安全政策法规、工控安全业务管理知识、工控安全风险预警和了解国内外工控安全事件等相关动态。


17  5G基站建设一件事多跨场景应用

通过5G基站建设一件事集成改革多跨场景应用,打造5G基站建设“一件事”应用模块,在门户政府侧综合集成规划、标准、建设等功能,在门户企业侧实现与线上审批服务系统的对接,构建线上线下结合的涉企精准服务一站式平台。


18  雄鹰企业重要事项直通车

102家雄鹰企业及主要子公司涉及需要省级部门协调支持的“急难愁盼”重大事项,可直接通过微信、邮件、微信、QQ、电话、公函等各种方式快速直达省经信厅(省转升办),并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落实、处置,避免中间多层级影响办事时效、信息疏漏等问题。


19  争取重点“小巨人”企业国家专项激励政策

加大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精准推荐申报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编制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争取国家财政对重点“小巨人”企业的专项激励政策。


20  一键找园”场景应用

聚焦企业和园区信息不对称,企业找园难、园区招商难的痛点难点,建设“一键找园”平台,打破数据孤岛,实现全省小微企业园、特色小镇、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园区信息一网实时发布,方便企业在线快速搜索、查询、匹配及申请入园。


21  举办“创客中国”浙江赛区暨“浙江好项目”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

着力构建项目展示、产融对接、企业培育的一站式平台,发掘、培育一批优秀项目和团队,争取有更多的“浙江好项目”入围全国奖项,不断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22  推进山区26县小微企业园建设

开展山区县小微企业园建设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组织举办全省山区26县小微企业园建设现场推进会。指导山区县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


23  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服务

遴选支持一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发挥示范平台作用,通过线下走访、线上对接等多种形式摸排专精特新企业需求,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政策、技术创新、数字化赋能、工业设计、融资对接、管理咨询、市场开拓、培训、法律维权等多方面服务。


24  组织企业参加中博会、APEC技展会

组织一批省内优秀企业、服务机构参加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大会,为中小企业提供展览展示和技术交流的平台。


25  无线电管理事项“智能秒办”项目建设

基于政务服务2.0,依托无线电管理一体化平台,升级改造无线电管理网上办事系统,简化用户端申请流程,优化用户端界面设计,推进审核端一体化、数字化建设,建立智能化提醒机制,构建便捷高效的无线电管理行政许可事项办事平台。


26  浙里工程师

通过打造“一库两端三侧N场景一体系”的数字化平台,有效解决企业“单兵作战”引才难、行业“共性需求”整合难、产业“核心技术”攻克难、人才“发展梗阻”畅通难等现实难点堵点问题,实现行业、企业技术需求与人才技术特长的有效衔接。


27  产业基金项目调研

对接产业基金相关项目的最新资金需求,将省产业基金最新政策要求向企业作宣贯。


28  数字化育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产学研合作

针对植物工厂数字化育苗中存在的技术瓶颈,开展基于自动控制、机器视觉、光谱成像、深度学习等技术,开发可自动化作业的播种、苗情检测、高速分栽、转运等关键技术及装备,并在浙江省建立植物工厂数字化育苗示范生产线,实现数字化育苗示范应用。


29  企业智能化诊断

依托新智造公共服务应用,面向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问诊服务,摸清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专家人才等服务提供参考。


30  企业智能制造能力评估 依托新智造公共服务应用

根据国家《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办法》,面向已改造企业开展能力评估,推动企业对标提升。


31  企业技术创新体系 建设培育和咨询服务

帮助企业加深对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企业技术创新的组织、运行和创新能力。


32  企业新产品备案、鉴定要点及流程等咨询服务

为企业提供新产品备案、鉴定要点及流程等咨询服务,并提供相关业务培训。


33  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职称评审和继续教育学时认定

开展工程系列机电制造、信息技术、能源、石化、材料、轻纺等领域工程师评审工作;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认定。


34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创新成果展览馆建设

依托白塔•全球精准合作服务综合体,开展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创新成果展览馆一期建设,以市场化方式建设浙江省制造业首台(套)城市专馆。


35  企业网络安全指导和检查服务

为企业提供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服务、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服务及系统安全检测服务,并提供相关业务培训,发现企业网络及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提供整改建议,协助企业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36  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宣贯咨询及内审员培训

开展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宣贯咨询和内审员培训,帮助企业加深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内审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两化融合管理水平。


37  企业涉密资质咨询服务

指导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单位开展保密工作,树立牢固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防范意识、责任意识,把好保密关,严守保密底线。


38  企业绿色制造咨询服务

针对企业绿色发展的需要与诉求,为10家以上企业提供绿色制造咨询服务,助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39  绿色工厂评价

指出企业当前在绿色制造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可操作的建议与措施,引导和规范企业进行绿色制造,助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保持长久竞争力优势。


40  数字经济人才“云聘会”

 在2021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组织实施数字经济人才“云聘会”。


41  城市大脑产业合作对接

依托浙江省城市大脑产业联盟,组织城市大脑产业合作对接活动。


42  IPV6产业技术交流对接

落实《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组织开展IPV6产业技术交流对接活动。


43  深化企业码平台应用

完善惠企政策全流程服务功能,打造企业诉求流转办理闭环机制,开发更多高频场景应用,构建线上线下结合的涉企精准服务一站式平台。


(来源:浙江经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