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桐乡:“无数字不桐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驱动力

发布日期:2021-10-11 09:52 信息来源:桐乡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一座城市,总要有一张最明晃晃、响当当的“金名片”。如果说人有“人设”,城有“城设”。那桐乡的“城设”就是:无数字不桐乡!得益于世界互联网大会巨大红利,而变得更快、更高、更强的桐乡。

八遇大会的桐乡之变,是什么?两组对比数据成为了最佳答案。从2014年到目前,桐乡的数字经济企业数量从300多家增加到2600多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从40多亿元增长到近165亿元,今年上半年这一指标又增长了59%。桐乡这座经济强县掀起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


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先行


世界互联网大会推动了桐乡的蝶变,是治理之变,是动能之变,是城市之变,是生活之变。然而,最核心最深层次的是理念的变化,观念的变化,产业路径的创新与变化。

在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大浪潮下,当前是城市数字化发展的加速期、黄金期,要加快城市数字化发展,离不开理论研究,离不开科技支撑,离不开企业参与,离不开政府实践。


数字化走进现实,赋能高质量发展


经济发展实力强不强,企业的创新力和成长力是一大关键。桐乡不乏关键技术的“攻坚者”、细分行业的“领跑者”。瞄准“未来工厂”,一大批浙江制造铆足了劲,要让制造变智造。

桐乡企业利用信息技术对现有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的产业数字化,走出一条“智造桐乡”的宽广新路。伴随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日渐深入,桐乡通过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和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实现了生产效率的大提升。桐乡传统制造开始向创意经济转型。


数字化是核心竞争力,是发展驱动力


从电池到电机到电控,到智能驾驶的软硬件,直至整车生产的智能汽车,形成了全产业链覆盖,桐乡在全国县市一级当中,已经实现了最完善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集群。

数字化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当有的企业还在踌躇、观望时,桐乡的企业已经马不停蹄,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下一个十年。


数字化改革浪潮,桐乡智造加速蝶变


2021年,“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正式建成。经测算,其算力将达到180PFLOPS,同期算力在国内排名前三,国际排名前十,填补了浙江省没有大型超算中心的空白,将为政府、高校、企业、科研院所提供强有力的算力支撑,展现出超强的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

无经济不桐乡,无数字不桐乡,已经成为桐乡人的强烈共识和自觉追求,也必将为桐乡实现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这一全新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